轉錄:如果世界在單年內超過1.5攝氏度,這會有什麼影響嗎?- 彭博社
Oscar Boyd, Akshat Rathi
一名女性在2023年5月18日星期四在泰國曼谷遮陽。新興的厄爾尼諾現象已經導致東南亞近幾周遭受嚴重高温。
攝影師:Andre Malerba/Bloomberg本週,世界氣象組織(WMO)發佈了一份新報告,稱我們在未來五年內有可能出現一年內的全球變暖超過1.5攝氏度。這對許多方面都很重要,特別是因為將全球變暖限制在工業化前温度的1.5攝氏度以內是《巴黎協定》的一個關鍵目標。在這一期的Zero節目中,Akshat Rathi和Oscar Boyd討論了WMO報告的內容以及其重要性。
在下方可以收聽完整的Zero節目並閲讀文字記錄。您可以在這裏瞭解更多關於這個播客,也可以在Apple、Spotify和Google訂閲以獲取新節目的最新信息。
我們的文字記錄是由軟件和人類編輯組合生成的,可能會在文本和音頻之間存在細微差異。請在引用文字之前確認音頻。
Oscar Boyd 0:00
歡迎來到 Zero,我是 Oscar Boyd。這周你可能已經看到關於世界氣象組織(WMO)一項研究的新聞報道,該研究稱,全球平均温度在某一年可能會在 2027 年之前超過 1.5°C 的閾值。圍繞這一切意味着什麼有很多討論,因此在 Zero 的這一短暫獎勵劇集中,我與 Akshat Rathi 坐下來了解其影響。Akshat,歡迎來到 Zero。
Akshat Rathi 0:22
很高興來到這裏。
Oscar Boyd 0:25
首先,為什麼 1.5°C 這個數字如此重要?
Akshat Rathi 0:33
嗯,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 200 個國家已經同意了。2015 年簽署的《巴黎協定》幾乎讓地球上的每個國家都表示他們將使全球變暖保持在 2°C 以下,並努力保持在 1.5°C 以下。但這是一個很好的問題,因為這兩個目標都有點武斷。
Oscar Boyd 00:54
你是什麼意思?
Akshat Rathi 0:56
沒有科學依據表明 2°C 時地球會被烤熟,人類會死亡。這是在政治上可行的,並且在《巴黎協定》討論之前被視為在政治上可行。那時,只有 2°C 在討論中。然後島國變得非常憤怒,因為從他們的角度來看,海平面上升會導致許多國家完全被淹沒。因此,從他們的角度來看,這是完全不可接受的,他們希望設定一個更有雄心的目標。正是由於這個更有雄心的目標,他們最終設定了 1.5°C。從科學角度來看,每 0.1°C 都很重要。因此,您希望儘可能避免過多的變暖。但我們也受國際法約束。目前的國際法是《巴黎協定》。
Oscar Boyd 1:44
國際法只能在某種程度上起作用,比如在美好的整數上。
Akshat Rathi 1:49
<笑> 確實如此。
Oscar Boyd 1:51
自2015年巴黎協定以來,1.5°C的數字變得越來越重要,對嗎?
Akshat Rathi 1:57
是的。2018年另一份聯合國報告顯示,如果達到1.5°C的目標,而不僅僅是達到2°C的目標,世界將會變得更加美好。它將會富裕數萬億美元,對人們的影響將會小得多,農業生產力不會下降,天氣模式也不會那麼極端。因此,瞄準1.5°C是一個好主意。那份報告幫助我們提出了2050年實現淨零排放的目標,這已經成為各國政府和企業的呼聲。
Oscar Boyd 2:33
WMO的這份新報告説了什麼?
Akshat Rathi 2:36
嗯,這是一份技術報告。所以我將宣讀技術報告在技術上説了什麼,即在2023年至2027年之間,全球近地表年平均温度上升超過工業化前水平1.5°C的可能性為66%。
Oscar Boyd 2:56
對於剛剛有些恍惚的人,這意味着什麼?
Akshat Rathi 3:03
在未來五年內,全球平均氣温有很高的可能性會在某一年超過1.5°C。這將是一個相當大的躍升,超過了之前2016年創下的記錄,即1.28°C。
Oscar Boyd 3:20
所以,如果我們跨越了這個1.5°C的門檻,這是否意味着《巴黎協定》的兩個重要目標之一將變得無效?
Akshat Rathi 3:27
不,因為《巴黎協定》非常明確。目標是長期將全球變暖控制在1.5°C以下。因此,要違反《巴黎協定》的目標,全球平均氣温將必須連續多年超過1.5°C。單獨的一年不足以實現這一點。
Oscar Boyd 3:47
你提到了2016年是有記錄以來最熱的一年。那是一個厄爾尼諾年,這次預期的高温也是由此驅動嗎?
Akshat Rathi 3:57
嗯,我們應該知道,大部分熱量來自於温室氣體排放。我們燃燒的化石燃料越多,向大氣中排放的二氧化碳就越多,行星上的保温層就越厚,温度就會越高。因此,有這種背景性的變暖,持續增加。但是,是的,還有其他複雜因素會對行星產生影響,這些因素可能會使平均温度升高或降低。所以,在過去的三年裏,我們一直處於拉尼娜階段,這是一個複雜的現象,但簡單理解,它會將太平洋深處的大量冷水帶到地表,相比於否則的平均温度,這有助於使行星變得更涼爽。
Oscar Boyd 4:39
而厄爾尼諾則相反嗎?
Akshat Rathi 4:42
正確。這意味着它加劇了變暖。這也是為什麼突破1.5°C門檻變得更有可能的一個原因。
Oscar Boyd 4:51
我看到對這份報告的一種反應是:“這只是暫時的,我們為什麼要在意?”那麼你認為我們為什麼應該在意呢?
Akshat Rathi 4:58
嗯,WMO的報告是年度報告。去年有一份報告,説了一些令人擔憂的事情。明年還會有一份報告,會説更令人擔憂的事情。所以一份報告並不能改變什麼。但新聞的本質是我們從一個憤怒轉向另一個憤怒。然而,氣候變化是一個持續惡化的背景因素。這些報告是檢查事態發展的好時機,也是討論我們為什麼朝着那個方向發展的好時機。這些報告實際上提供了關鍵的細節。比如,它説有98%的幾率,在科學術語中幾乎是確定的,未來五年內我們將突破2016年單年1.28°C的升温紀錄。它還説,例如,未來五年北極的升温將遠遠超過全球平均水平,預計將是全球平均水平的三倍。這是不好的,因為這將導致海冰融化,暴露出更暗的海洋,吸收更多熱量,使情況變得更糟。還有關於降水模式的信息,這影響着農業生產力、遷徙模式、移民、乾旱。這些都是我們應該考慮和擔心的事情。
Oscar Boyd 6:21
那麼另一個反應是:“我們註定要失敗嗎?”這一刻我們首次跨越這個數字,是一切即將發生的預兆嗎?
Akshat Rathi 6:33
答案再次是否定的。因為在一年內跨越1.5°C並不意味着發生了不可逆轉的事情。真正的臨界點是存在的,比如亞馬遜雨林變成稀樹草原,北極完全變成無冰。所有這些都是我們應該擔心的事情。但令人沮喪的是,大多數這些臨界點我們無法預測何時會發生。通常我們只有回頭看時才會發現它們已經發生。這就是為什麼這些報告很重要,因為科學家們警告我們應該保持在我們設定的温度目標以下,並且儘量避免觸及這些臨界點。
Oscar Boyd 7:17
而且最近有一些新的報道稱,我們可能會至少達到兩度的目標。
Akshat Rathi 7:23
是的。本週還有一項不同的研究發表在《Nature Climate Change》雜誌上,該研究稱,如果——這是一個很大的如果——到目前為止各國做出的所有承諾都得到實現,全球長期平均温度可以保持在2°C以下,並且接近1.7°C。這在過去從未發生過,直到現在各國才做出這些承諾。當然,這也意味着人們有能力,因為政府和企業必須實現這些目標,人們可以追究他們的責任。
Oscar Boyd 7:56
你認為這份報告發布後得到如此多的報道,是否會增加追究這些公司和它們的政府責任的人數?這會啓動更積極的應對氣候變化行動嗎?
Akshat Rathi 8:07
嗯,人們可以這樣希望。從歷史上看,WMO已經連續多年發佈這些報告。它們並不總是登上頭條新聞,也並不總是引發氣候播客的獎勵劇集。因此,這些時刻是因為一份帶有嚴厲警告的報告而產生的,這些時刻引發了對話。而這些對話現在説實話非常重要。
Oscar Boyd 8:34
謝謝。總有一天我們會製作一期不全是厄運和憂鬱的獎勵劇集。
Akshat Rathi 8:38
是的。為什麼我們總是選擇一個糟糕的科學報告來談論獎勵劇集呢?
Oscar Boyd 8:47
感謝您收聽Zero。如果您喜歡這一集,請花點時間在Apple Podcasts或Spotify上對節目進行評分和評論。如果您有反饋、問題或建議,可以通過電子郵件與我們聯繫,郵箱是zero [email protected]。Zero的製作人是我,Oscar Boyd,高級製作人是Christine Driscoll。我們的常駐主持人是Akshat Rathi。您剛剛聽到了他悦耳的聲音。
Akshat Rathi 9:04
這是一份技術報告,它説了一些技術性的東西。
Oscar Boyd 9:08
特別感謝Zahra Hirji,Olivia Rudgard和Kira Bindrim。有關氣候危機及其解決方案的更多報道,請訪問 bloomberg.com/gre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