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的綠色銀行正在為澳大利亞電氣化 - 彭博社
Jill Namatsi, Oscar Boyd, Akshat Rathi, Christine Driscoll
Ian Learmonth,澳大利亞清潔能源金融公司首席執行官。
攝影師:CEFC
需要數萬億美元來資助氣候過渡,包括政府和私營部門的貢獻。澳大利亞的答案是清潔能源金融公司(CEFC),它自稱是世界上最大的綠色銀行。
CEFC成立於2012年,最初獲得了100億澳元(65億美元)的資金,其任務是在當時大規模投資風電和太陽能等領域被大多數私人銀行視為過於風險的情況下,為綠色項目和初創企業提供融資。儘管反對黨在早期努力廢除該銀行,但在過去的10年裏,CEFC已經成為澳大利亞能源過渡的重要組成部分。今年6月,CEFC獲得了額外的205億澳元,以幫助該國實現2030年82%可再生能源的目標。
CEFC首席執行官Ian Learmonth表示,儘管面臨通貨膨脹、資本成本上升、電網連接障礙和供應鏈問題等障礙,但他的組織“已經做好了挑戰”。本週在Zero上,Akshat Rathi與Learmonth坐下來談論這205億美元將如何使用,為什麼CEFC有這麼多早期敵人,以及該組織正在尋求資助哪些創新初創企業和清潔技術項目。
在下面收聽完整的一集,瞭解更多關於Zero的信息,以及在Apple,Spotify和Google訂閲,以便及時瞭解新一集的內容。
我們的文字記錄是由軟件和人工編輯的結合生成的,可能會在文字和音頻之間存在細微差異。請在引用文字時確認音頻。
Akshat Rathi 0:00
歡迎來到Zero,我是Akshat Rathi。本週:選舉、電氣化和能源儲存。
在過去的幾周裏,我有幸前往新加坡和澳大利亞,拜訪初創公司、企業,甚至大堡礁,與這些地區一些最具開創性的氣候解決方案背後的人們見面。
在接下來的幾周裏,我們將播放其中一些採訪,我們從悉尼開始,我在那裏見到了Ian Learmonth。他是清潔能源金融公司(CEFC)的首席執行官,CEFC自稱是世界上最大的綠色銀行。
CEFC是由工黨-綠黨聯合政府於2012年成立的,最初擁有100億澳元(或65億美元)的資金。當時,大規模投資風電和太陽能等項目被許多私人投資者視為過於風險。
儘管這聽起來今天可能不那麼有爭議,但它幾乎沒有發生。2013年,氣候懷疑論者自由黨-國家黨聯盟上台,承諾關閉該銀行,CEFC幾乎被關閉。雖然曾經有過一些戲劇性的事件,但致命的事件並未發生。現在CEFC已成為澳大利亞能源轉型的重要組成部分,迄今已投資超過125億澳元。
2022年,它慶祝了它的第十個年頭,而且它的星星依然在上升。它剛剛從政府那裏獲得了205億澳元,以加速該國的能源轉型。為了更好地理解,去年該國在所有能源轉型方面的總投資約為230億澳元。
這筆新的資金注入是十年來的第一筆,建立在被稱為澳大利亞“氣候選舉”的基礎上,這些選舉發生在2022年5月。我們在去年發佈的一集節目中介紹了這些,如果你想了解更多,我們會在節目註釋中放上鍊接。簡而言之,一批新的獨立政治家成功地競選解決氣候變化問題,一個氣候進步的工黨政府接替了現任氣候懷疑論者政府。
從那時起,政府一直忙於通過一些雄心勃勃的氣候政策,包括設定國家到2030年實現82%的可再生能源電力目標,目前這一比例略高於30%。這是一項龐大的任務,CEFC被委託分發數十億美元以實現這一目標。
今天在Zero,我和Ian談論了這筆鉅額資金將如何使用,CEFC為什麼在早期擁有如此多的敵人,以及他正在尋求資助的創新初創企業和清潔技術項目的種類。
Akshat Rathi 3:10
Ian,歡迎來到節目。
Ian Learmonth 3:12
很高興來到這裏。
Akshat Rathi 3:14
我們現在正處於一個激動人心的時刻,CEFC剛剛獲得了一大筆新的投資。但首先,你能給我們介紹一下CEFC是為什麼創建的以及它的目的是什麼嗎?
伊恩·利爾蒙斯 3:25
當然。所以CEFC是澳大利亞政府在10多年前創建的。當時的工黨政府正在與綠黨組成聯盟,綠黨表示,“我們想要一個綠色銀行。” 當時的政治家們做出了一個有遠見的舉動,我們有100億澳元用於投資可再生能源、能源效率、低排放技術;我們可以提供債務,也可以提供股權。
阿克沙特·拉蒂 3:47
隨着我們在這一集中的深入,我們將更多地瞭解股權和債務,所以簡單解釋一下:股權是你可以投入公司以換取股份的資金。債務更為保守,實際上是向公司提供的貸款,公司必須帶着利息償還。 CEFC能夠將資金投入到債務和股權中。
伊恩·利爾蒙斯 4:15
我們必須在澳大利亞進行投資。否則,我們在某種程度上就是獨自一人。所以這實際上源自於,我想,當時政府的動機,擁有資本 — 相對於澳大利亞的GDP來説,是非常可觀的資本 — 用於投資氣候變化、碳減排和清潔能源轉型。
阿克沙特·拉蒂 4:36
在這10年裏,澳大利亞的政治變化相當巨大。左右搖擺,當然,全球範圍內的氣候政治變得更加兩極分化。 CEFC在剛剛創建時受到了反對派的批評。它差點被關閉嗎?
伊恩·利爾蒙斯 4:48
就在一瞬間。因為不久之後我們就開始了,而這樣的規模需要一年甚至更長的時間來組建,而那時候正值選舉。一個新的聯合政府上台,一種保守的政府,他們的承諾之一就是關閉CEFC,因為他們認為這象徵着前一次選舉中讓他們失去權力的籌碼之一。於是他們提出了幾項廢除法案。這是CEFC剛剛成立的時候,正在努力簽署第一批風電場等項目融資協議。他們很難在澳大利亞的上議院,也就是參議院通過這些法案。那時候有一個叫克萊夫·帕爾默的人。克萊夫·帕爾默是一個非常具有爭議性的人物。
存檔錄音 5:52
那個人應該領導這個國家… 他會扭屁股!
克萊夫·帕爾默 5:55
如果你不會扭屁股,就不能成為總理。
阿克沙特·拉蒂 5:58
克萊夫·帕爾默是一位億萬富翁商人,曾是議會議員,他主要通過礦業,尤其是鐵礦和煤礦賺得財富。在2013年的選舉之後,他創立的政黨在澳大利亞參議院佔據關鍵地位,這對於在執政的自由黨-國家黨聯盟的攻擊下保持CEFC存續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
伊恩·利爾蒙斯 6:16
當時他控制着上議院。我不知道他當時是否對自己的選擇感到不確定。阿爾·戈爾碰巧也在城裏,有人把他們聯繫在一起,阿爾説,“嘿,我認為你反對這項廢除法案非常重要。” 他們舉行了一場新聞發佈會,其餘的就是歷史了。有趣的是,我在六年前剛開始時提醒阿爾·戈爾這件事,他仍然非常懷念。所以是的,我們差一點就被廢除了。
Akshat Rathi 6:48
CEFC現在與政府的關係如何?
Ian Learmonth 7:05
很有趣,我是説,我們始終與政府保持很直接的關係。我們有一位負責的部長,長達九年,我們的負責部長都是聯合或自由黨和國民黨政府的代表或部長。因此,我們在某種意義上是按照指示行事的,儘管重要的是要注意CEFC法案規定,沒有部長可以告訴CEFC該做什麼交易,不該做什麼交易,因此有很強的獨立性。對於新政府,他們執政已經一年多了,顯然他們有非常不同的議程。他們更加支持CEFC,他們第一次真正改變了我們的法案,規定我們不僅要實現向清潔能源部門注入資金的目標,還要實現他們的氣候雄心,當然,就是到2030年將排放量比2005年減少43%。並且,通過投資授權,還幫助實現到2030年82%的可再生能源。這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當然,正如你提到的,額外撥款給我們了200億澳元,實際上是205億澳元 — 不要忘記最後的500百萬 —。因此,是的,他們認為我們是實現他們氣候政策的一個非常重要的平台。
Akshat Rathi 8:18
現在,在七年內將電力混合中的可再生能源比例從32%提高到82%…。
Ian Learmonth 8:32
這是一個巨大的挑戰,你正在識別一些在澳大利亞媒體上被廣泛猜測的事情。我們已經迎接這個挑戰。我們將盡一切努力幫助國家實現這一目標,但我們不會逃避障礙和挑戰。我認為我們都知道有哪些問題:通貨膨脹壓力、電網連接挑戰、供應鏈、資金成本上升。所有這些問題以及社會許可,當然。當你建設特別是在陸地上的風力發電場,以及建設輸電線路時,你會遇到對它的走向非常感興趣的人,因為它可能橫跨他們的莊稼地,他們可能想談論這個問題,當然。所以有所有這些事情,但我們擁有大量的資本,各州也在努力。還有很多工作要做,但是,是的,這是一個巨大的挑戰。
Akshat Rathi 9:31
所以這裏的目標是專注於可再生能源的部署,但氣候挑戰實際上是一個排放挑戰,建設清潔能源將有助於減少排放,毫無疑問。還有其他方式可以減少排放。澳大利亞可以建設核能。它可以建設碳捕獲技術。這些不是你資助的事情。為什麼?
Ian Learmonth 9:46
CEFC成立時,與政黨——綠黨和工黨——的談判決定了清潔能源金融公司不會投資的兩種技術。一般來説,我認為,碳捕獲和儲存技術可能會被用來延長燃煤發電站的壽命。所以我認為這是一種讓綠黨感到沮喪的事情。所以我是説,儘管如此,迄今為止我們還沒有看到在這個領域有什麼巨大的機會。當然,核能在澳大利亞是一個討論話題,但要成為現實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Akshat Rathi 10:27
這個205億澳元相對於您已經管理的資金有何不同?
Ian Learmonth 10:40
嗯,前10億,正如我所説,擁有非常廣泛的權限,我們已經在整個經濟領域進行了投資。這205億澳元分為三個不同的類別:190億澳元是“重塑國家電網”資金的一部分,這是政府的政策,旨在通過建設輸電線路,幫助到2030年實現82%的可再生能源。這意味着在鄉村地區鋪設電線杆,以捕捉風能、太陽能、儲能和長時儲能電池,比如Snowy 2.0。
Akshat Rathi 11:06
Snowy 2.0是一個正在澳大利亞東南部的雪山地區建設的水電發電和儲能項目。2020年11月,CEFC投資了1.25億澳元用於為Snowy 2.0建設電網基礎設施和輸電線路,該項目預計於2029年投入運營。
Ian Learmonth 11:28
所以190億澳元用於“重塑國家電網”,可能比前100億澳元有更多的直接指示,這些指示非常明確,就像是“你在經濟領域自行其是”。另外10億澳元用於住房能源升級基金,旨在與中介銀行、證券化公司和其他信用社、其他非銀行貸款機構合作,提供低成本融資,幫助人們翻新家園,提高家庭能源效率。最後的5億澳元用於直接或通過基金在澳大利亞增長有趣的公司進行股權投資,這些公司是創新的清潔技術公司。
Akshat Rathi 12:14
達到82%的可再生能源是一回事,建設風能和太陽能也是一回事。我們知道要實現這種滲透水平需要它們相互連接,這就需要大量的電纜。在民主政府試圖實現這一目標的各個地方,都遭遇到了反對。在澳大利亞也是如此。那麼,為了克服對輸電線路的反對,已經做了哪些工作呢?
Ian Learmonth 12:36
這是一個非常好的問題。正如你所説,澳大利亞正在啓動成千上萬公里的輸電線路建設。州政府和聯邦政府都清楚地意識到這涉及到一個非常重要的社會許可問題。我們幾十年來沒有像這樣建設輸電線路。對於許多農民來説,讓這些輸電線路潛在地穿過他們的土地是一個真正的挑戰。因此,正在進行大量的參與互動。已經制定了一項龐大的社會許可戰略,以探討如何建設這些輸電線路。它是否可以以最不具侵入性的方式建設,在正確的地點,甚至可能需要地下鋪設。顯然,這樣做成本要高得多。我們將不得不考慮這種補償。一些州已經提出了相當慷慨的補償方案,儘管這可能會被一些農民質疑,他們可能會説,“這還不夠。”因此,我希望這不會給“重塑國家電網”項目的建設增加太多年限。這將是一個有點坎坷的過程,但作為許多這些大型項目的融資方,我們也對此極為敏感。
Akshat Rathi 13:59
那麼接下來就按照那個清單來説吧。為家庭能源升級投入10億美元。它們是什麼,你將如何部署它們?
Ian Learmonth 14:06
政策的最後潤色仍在進行中,但廣義上的理解和政策目標是幫助澳大利亞家庭獲得低成本融資,這樣他們就可以去雙層玻璃他們的窗户,電氣化他們的家庭,擺脱燃氣,安裝感應式供暖和烹飪設備,這些措施可以提高家庭能源效率,當然也會降低電費。政府還希望特別關注中低收入家庭,因為他們認為那裏的需求比較大,所以我們正在與金融部門、那些擁有消費者金融渠道的人進行對話,以便接觸到這些人。我們還在與行業和監管機構進行對話,討論在提供這種廉價融資之前應該要求什麼標準,確保如果人們進入澳大利亞的家庭並安裝各種設備和技術,那麼這些設備和技術都是符合要求的。所以我們正在制定所有這些內容。
Akshat Rathi 15:28
然後是最後的5億美元,用於嘗試投資於澳大利亞可以發展的公司和技術。您已經有一些從過去經驗中學到的東西。您將如何將這些過去的經驗應用到將要投資於前沿技術的更大金額上?
伊恩·利爾蒙斯 15:38
你説得對。我們在那個行業已經有一段時間了。大概六年半多一點,我們投資了一系列非常令人興奮和有趣的創新公司,實際上是清潔技術風險投資。我們有一個很棒的團隊,現在我們部分分拆出去了:Virescent Ventures,他們是一個非常令人興奮的清潔技術管理者,與組織仍然密切聯繫。他們正在籌集他們的第一個基金。我想,當我們回顧這些年投資的27家公司時,我們學到了一些顯而易見的事情:並非每個公司都能度過所謂的死亡之谷,也就是當你的現金流為負,試圖實現盈虧平衡時。一些技術將很難進入商業階段,你必須決定是繼續支持這些公司還是放手。有些公司會相對順利地發展,然後你會有你的明星,當然,他們會發光,你將繼續支持他們進行所謂的後續融資。最終會有,希望是,一個流動性事件 — 會有一次交易出售或者IPO。風險投資是一個數字遊戲,你必須努力確保每筆交易都是好的,儘管你無法預測未來。你必須非常積極地管理它們。當然,這是非常費力的。我們投資的三分之二,或者三分之三,或者四分之三,我們都在董事會擁有一個席位,與這些公司有着非常高的參與度。但我認為讓我印象深刻的一點是澳大利亞清潔技術領域的創造力和創新,特別是在分佈式能源、太陽能和家庭電池等領域。甚至在農業領域 — 澳大利亞在這方面非常強大。這非常令人興奮。我們期待使用這額外的五億美元在這個領域進行進一步投資。
Akshat Rathi 17:40
有哪些初創公司的例子展示了澳大利亞所具備的多樣性或脱穎而出,因為技術的美好之處在於它們不必侷限於澳大利亞。
Ian Learmonth 17:52
是的,完全正確,也許只挑選一兩個來説。有一家名為Sunman Energy的下一代太陽能電池公司,它起源於新南威爾士大學非凡的校友羣。Sunman生產超輕型太陽能光伏面板。它的重量約為傳統玻璃覆蓋面板的七分之一。它已經蓬勃發展。它在許多市場上銷售:澳大利亞、歐洲、北美。我們有像Zoomo這樣的公司,它是一家從事末端配送的電動自行車公司。Sundrive正在研究用銅取代太陽能光伏中使用的銀,並保持相同的效率但成本大大降低。還有像LoamBio這樣的農業技術公司,它是一家土壤碳公司,正在迅速增長並得到大量支持。還有一些軟件公司在調節家庭電力流動。非常令人興奮的各種各樣的公司。
Akshat Rathi 19:04
休息後:其他國家可以從CEFC學到哪些經驗?為什麼澳大利亞在大規模部署電池方面押注巨資?
Akshat Rathi 19:22
在六月,您宣佈向Waratah超級電池投資1億美元,這是南半球最大的備用網絡電池。我們可以將此作為CEFC選擇融資對象以及最終提供多少資金的案例研究嗎?
伊恩·利爾蒙斯 19:39
是的,Waratah超級電池是新南威爾士州建造的最大電池,也是澳大利亞最新的,可能在短時間內是全球最大的。其他公司很快就會超越它。這個項目由一家名為Acacia的令人興奮的新公司開發,他們有一些前特斯拉高管,並最近被Blackrock收購,因此擁有出色的團隊……知道他們在做什麼。他們與新南威爾士政府簽訂了部分容量的合同。這將為我們提供非常重要的電網穩定性和可靠性。因此,我們以1億美元的股權投資進入這個非常重要的投資項目——總投資額遠遠超過10億美元。我認為,CEFC的名字作為投資者與此項目掛鈎,有助於他們的籌款,也有助於吸引其他投資者。這讓我們有機會坐在全國最大的電池項目的第一排。據預測,這也將帶來相當不錯的回報。我們顯然會密切關注這一點,因為我們希望獲得回報,目前的目標是比五年期政府債券利率高2%到3%。因此,我們努力為納税人創造良好的回報,同時減少澳大利亞的碳排放。
阿克沙特·拉蒂 21:03
CEFC設定的投資目標是在債券利率之上獲得2%到3%的回報,這一目標寫入了創立CEFC的法律,但根據國家審計辦公室的説法,迄今為止它未能達到這一回報率。儘管CEFC正在努力實現這一目標,但它目前還沒有實現這一目標的計劃。那麼CEFC為什麼還沒有能夠達到這一目標呢?
伊恩·利爾蒙斯 21:28
也許只是退一步。原來…或者至少在過去的七八年裏,政府給我們的目標回報率是比五年期政府債券利率高3%-4%。是的,你説得對,我們沒有達到那個特定的目標。但我們始終將其視為一個指導,因為當你在做很多項目融資時 —— 你知道,我們有70%的債務,在那段時間內大約是這樣,有30%的股權,你不會達到那種回報率,要這樣做,你將不得不承擔很多可能是不必要的風險。所以我們始終低於那個範圍的底線1%左右。現在,新政府上台了,我們説,‘是時候重新審視這個目標了。’我們給他們列出了所有的理由,展示了我們的表現,我們説,設定一個不切實際的目標回報可能並不那麼有幫助。他們考慮了一下,去了財政部,做了一些計算,然後説,‘好的,好吧,我們會將其降低1%。你們現在需要將目標定在比五年期政府債券利率高2%-3%。’現在我們正好在這個範圍內。所以好消息是,政府和CEFC在什麼是一個明智的回報上達成了一致,我們現在完全符合其中。
阿克沙特·拉蒂 22:45
所以與商業銀行相比,澳大利亞有‘四大銀行’。CEFC有什麼特點使其比只去商業銀行更具吸引力?
伊恩·利爾蒙斯 22:58
這是一個非常好的問題,也是一個重要的問題。CEFC一直在努力發揮作用,填補市場中的空白,並幫助吸引四大投資銀行或國際股權、基礎設施基金等。我們以不同的方式做到這一點。我們願意承擔其他人可能不願意承擔的風險。因此,我們可能會為我們的債務提供更長的期限,這樣私營部門、四大銀行、日本銀行或歐洲銀行等就可以提供較短期的債務,比如在一個大型風電場項目中。這是一個真實而活生生的例子。所以我們可能會早早地承諾,人們會説,“啊,CEFC已經承保了這部分。我們知道他們是明智的投資者……他們已經存在很長時間了。我們認識那裏的人,他們是澳大利亞政府所有。這是對這個特定項目或公司的信心投票。”由於我們存在的原因,我們已經投資了,我們已經做了200多筆大宗交易,還有成千上萬筆小交易是通過中介進行的。我們幾乎沒有損失,幾乎沒有什麼錢。而且,你知道,我們為納税人帶來了不錯的回報。
Akshat Rathi 24:15
CEFC利用自己的資金,為每花費一美元從私人投資者那裏獲得2.50澳元的槓桿效應。這個數字能再提高嗎?
Ian Learmonth 24:25
這是一個有趣的問題,關於槓桿的問題。政府總是非常注重不是唯一的資金來源。我們一直試圖儘可能推動槓桿效應,但顯然在如果你有非常非常高的槓桿,這似乎表明有很多人和你一起。他們真的需要你嗎?所以有時你必須記住這一點。我們能再提高嗎?事實上,在過去的12個月裏,我們的槓桿甚至比那還要高一點。所以我想,我們總是試圖在兩到四倍之間取得平衡。有些交易時槓桿要高得多。而其他時候,我們可能幾乎投入所有資本,因為我們正在向一家銀行提供優惠貸款,這家銀行正在向澳大利亞偏遠地區提供貸款,以在那裏的屋頂上安裝更多的太陽能電池板。
Akshat Rathi 25:20
我們在今年早些時候的播客中與Jigar Shah交談過。他在美國能源部的貸款計劃辦公室工作。但他説他們收到了來自世界各國的很多關於建立類似機構的興趣。你們是否收到其他國家的興趣,想要在他們的國家建立類似CEFC模式的機構?
Ian Learmonth 25:45
我們收到了。我們收到了來自亞洲國家,甚至一些非洲國家的很多興趣。每個國家對此都有稍微不同的看法。有時是州政府,有時是聯邦政府。有時人們想要與你討論將貸款活動與贈款活動結合起來的模式,而在澳大利亞,這是分開的。我們進行貸款和投資,而澳大利亞可再生能源署(ARENA)則進行贈款,這是一個很棒的組織,這樣我們有獨立的治理但非常互補的方法。我們經常參與同一筆交易。我們儘量廣泛地分享我們的經驗和知識。我們幫助新西蘭綠色銀行、投資銀行建立。我們與那裏的團隊保持密切聯繫。我們是綠色銀行網絡的積極成員,這個網絡在氣候大會期間聚集在一起。所以這很有趣。唯一可能與我們相似的另一個綠色投資銀行是英國的綠色投資銀行,規模為25億英鎊。儘管英國經濟規模更大,但比我們規模小,可能更加專注。他們主要從事海上風電,然後在一段時間後,他們將自己出售給了我的前僱主麥格理。
阿克沙特·拉蒂 27:03
一個澳大利亞巨人。
伊恩·利爾蒙斯 27:04
是的,沒錯。我們與像麥格理這樣的私營部門合作。我認為英國人在這方面做得很好,他們讓一些項目運轉起來並將其出售。但是,是的,這是一個持續的對話。我們非常榮幸,人們不斷地來找我們,詢問,“我能瞭解一下你們是如何建立起來的,學到了哪些經驗教訓,哪些是好的,哪些不太好?”當我看美國時,有一些州設立了綠色銀行,你可能和我一樣對這些事情瞭如指掌。我認為通過通貨膨脹減少法案,有一個動向是提供批發資本並將其推向各種銀行機構、非銀行放貸人和其他地方的州級機構,以便它們能夠觸及社區。這是我們做過一些事情的一部分,但是,是的,我預計未來幾年會看到更多這樣的事情。
阿克沙特·拉蒂 28:00
去年你們度過了10年,現在又獲得了大量新的資本注入以做更多的事情。但是,如果你要總結過去10年的經驗教訓,你會如何最好地總結它?
伊恩·利爾蒙斯 28:10
我認為我們所擁有的靈活性和影響力:債務、股權以及能夠在幾乎所有領域進行投資,但核能和碳捕集與儲存除外,這使我們能夠看到很多東西。現在各個領域之間有着如此巨大的相互聯繫,建築環境、農業、澳大利亞的住宅、分佈式能源、公用規模能源。我認為所有這些的結合是我在過去…在我擔任首席執行官的六年半里,我真的見證了世界正在轉變。我們在某種程度上處於前沿,然後我們看到資本、監管機構、政府、行業,每個人都簽署了零淨排放。如果你沒有這樣做,可能會有一些擔憂。市場一直在變化。2010年在公用規模太陽能中是有意義的,到了2023年就是一個完全不同的命題。所以,事情一直在變化。這個行業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快地發展。分類法和法規正在出台 — 我們必須適應這一點。這可能是我們尚未真正應對的另一個新領域。融資排放,對此進行報告。澳大利亞企業將不得不報告其對氣候的暴露。總而言之,這可能是我見過的最具動態性和快節奏的環境。
Akshat Rathi 29:53
感謝您出席節目。
Ian Learmonth 29:54
我非常榮幸。謝謝您邀請我。
Akshat Rathi 30:04
需要投入更多資金來支持清潔能源項目並減少排放,這就是看到政府承諾投入如此鉅額資金來實現這一目標是如此令人興奮的原因。自與Ian進行這次對話錄製後,CEFC宣佈向西澳大利亞州投資30億澳元,作為“重塑國家”資金的一部分,以幫助擴大該州的輸電線路和可再生能源部門。如果您喜歡收聽本集節目,我建議您回頭收聽我們與Jigar Shah的採訪,他在美國扮演着與Ian類似的角色,並且有更多的資金可供使用。
非常感謝您收聽Zero。如果您喜歡這一集,請花點時間給節目評分和評論。在Apple Podcasts或Spotify上訂閲。與朋友分享,或者與想要推動國家電氣化的人分享。請通過[email protected]與我們聯繫。Zero的製片人是Oscar Boyd,高級製片人是Christine Driscoll,我們的主題音樂由Wonderly創作。本週特別感謝Kira Bindrim。我是Akshat Rathi,下週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