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工作已經在搶奪化石燃料的風頭-彭博社
Oscar Boyd, Akshat Rathi, Christine Driscoll
貝克電氣公司的工人們在加利福尼亞州帕韋(Poway)的屋頂上安裝太陽能電池板,時間是12月5日。
攝影師:Sandy Huffaker/Bloomberg在清潔能源未來,是否需要化石燃料公司?英國是否真的在倒退氣候進展?你如何瞭解更多關於太陽能的信息?在2023年的最後一集《Zero》中,主持人Akshat Rathi和製片人Oscar Boyd以及Christine Driscoll談論了一些他們最喜歡的統計數據,展示了人們在氣候危機上採取行動。
在這裏瞭解更多關於Zero,並在Apple、Spotify和Google訂閲,以便第一時間收聽新的劇集。
我們的文字稿是由軟件和人工編輯組合生成的,可能在文本和音頻之間存在細微差異。請在引用文字之前確認音頻內容。
Oscar Boyd 0:02
歡迎收聽《Zero》,我是Oscar Boyd。
Christine Driscoll 0:04
我是克里斯汀·德里斯科爾。
奧斯卡·博伊德 0:05
我們是《零》的製片人,祝您2023年圓滿結局。一如既往,我們有阿克沙特·拉蒂與我們同在。阿克沙特,歡迎。
阿克沙特·拉蒂 0:11
嘿。
奧斯卡·博伊德 0:12
一如既往,口若懸河。
克里斯汀·德里斯科爾 0:14
所以,由於現在是假日季,年底一切都有些安靜,我們想要重新推出備受歡迎的氣候猜謎遊戲,我們稱之為“數字猜猜猜”。
奧斯卡·博伊德 0:26
節目的超級粉絲們可能已經很熟悉了,但規則很簡單。我們每個人都會提出一個數字,然後其他兩個人必須弄清楚那個數字代表什麼。每個人可以問三個問題,如果卡住了可以要求提示。然後你們就要猜了。
阿克沙特·拉蒂 0:41
一如既往,我關心的是獎品。
奧斯卡·博伊德 0:45
是的,這個遊戲都是關於獎品的。上次,非常幸運的贏家克里斯汀得到了一本你的書,阿克沙特。這次,獎品可能是我們迄今為止最好的。從阿拉伯沙漠的第28次氣候大會(COP28)帶來,一罐沙子。
克里斯汀·德里斯科爾 1:01
我喜歡這個。好的。
阿克沙特·拉蒂 1:03
我猜這個獎品比第一個獎品更真實,第一個獎品是一個碳抵消。
Oscar Boyd 1:07
是的。我的意思是,它存在。它在一個罐子裏。
Christine Driscoll 1:09
我覺得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有動力去贏得勝利。
Akshat Rathi 1:13
你把它弄得如此低調。這樣很有趣。
Oscar Boyd 1:15
好吧,讓我們來玩“這是誰的號碼”吧?
Christine Driscoll 1:22
Oscar,你能先開始嗎?
Oscar Boyd 1:24
好的。希望我的號碼比獎品更好。這次在數字遊戲中,我的號碼是3620萬。
Akshat Rathi 1:36
好吧,我覺得我們應該從單位開始。
Christine Driscoll 1:37
我希望Akshat把他的問題浪費在這個上。關於單位的問題。
Akshat Rathi 1:43
我有一種感覺這是美元,但是,我們真的需要知道。
Oscar Boyd 1:46
這是一個猜測,對吧?你不只是可以問單位是什麼,你必須説單位是X嗎?
Akshat Rathi 1:50
單位是貨幣,美元嗎?
Oscar Boyd 1:54
單位不是貨幣或美元。它不是一個貨幣數字。
Christine Driscoll 1:58
單位是人嗎?
Oscar Boyd 2:00
單位是人。所以是3,620萬人。
克里斯汀·德里斯科爾 2:03
所以不是車輪。
奧斯卡·博伊德 2:04
是的,不是車內人數或其他類似的數字。
阿克沙特·拉蒂 2:08
這是一個德里大小的人口。
克里斯汀·德里斯科爾 2:10
好的,這是做過某事的人數嗎?他們已經採取了行動,無論是購買還是決定,而且是過去的嗎?
奧斯卡·博伊德 2:20
我會説這更多是持續性的。不是過去的決定。
阿克沙特·拉蒂 2:24
3,620萬人能做的事情並不多。除非他們分佈在各處,而不是集中在一個地方。是這樣嗎?
奧斯卡·博伊德 2:35
他們分佈在各處,不是集中在一個地方?是的。
阿克沙特·拉蒂 2:37
或者一個國家或其他地方?好的,
奧斯卡·博伊德 2:38
不是一個國家,不是一個地方,也不是一個城市。
阿克沙特·拉蒂 2:40
那麼有這麼多事情。天啊。
克里斯汀·德里斯科爾 2:44
這與食物有關嗎?
奧斯卡·博伊德 2:46
這與食物無關。
阿克沙特·拉蒂 2:48
好的,嗯,我要問克里斯汀的問題。這與騎自行車有關嗎?
Oscar Boyd 2:54
是的,這是在2100年夏天參加環法自行車賽的人數…… 不,這與騎自行車無關。我會給你一個提示。這與工作有關。
Akshat Rathi 3:06
這是在領英上轉崗或對氣候相關工作感興趣的人數嗎?
Oscar Boyd 3:15
你的猜測有點接近,但不完全是那樣。
Christine Driscoll 3:17
這是一個非常克里斯汀式的猜測,因為我覺得這甚至超出了可能的數量級。領英上甚至有3600萬人嗎?
Akshat Rathi 3:26
是的。
Christine Driscoll 3:27
哦,真的嗎?我在那裏沒花太多時間。我猜這是未來五年將在清潔能源領域工作的人數。
Oscar Boyd 3:37
我認為總的來説,克里斯汀基本上猜對了,儘管不完全正確。但她用了一些關鍵詞。所以根據我最喜歡的消息來源的一份報告,我發誓這是偶然的……根據國際能源署的《世界能源就業報告》,2023年有3620萬人在清潔能源領域工作。
Akshat Rathi 4:02
那化石燃料領域的工作人數呢。
Oscar Boyd 4:05
好吧,3600萬人的數量高於化石燃料行業的從業人數。截至2023年,化石燃料行業目前約有3200萬人在從事相關工作。有趣的是,看到這兩個數字的增長。國際能源署的這份報告追蹤了2019年至2023年的數據。因此,它涵蓋了疫情期間的情況,可再生能源或從事清潔能源工作的人數增加了約600萬。因此,在2019年至今,這一數字從約3000萬增加到3620萬。與此同時,同一時期內,化石燃料的從業人數實際上有所下降。在疫情爆發前,化石燃料行業約有3300萬人在從事相關工作,現在已經下降到3200萬。2021年,從事清潔能源工作的人數超過了從事化石燃料工作的人數。這種差異隨着時間的推移而不斷增加。
Christine Driscoll 4:51
有趣。我覺得我們去年的節目與此有關。
Oscar Boyd 4:55
確實。我沒有去國際能源署的網站上查找最新報告。我們去年有一集叫做如何為了氣候而辭職,在那一集中,我們聽到了許多人從非氣候領域的工作轉向氣候領域工作的故事。因此,我試圖尋找一項展示該領域更廣泛趨勢的研究。這就是我找到這份世界能源就業報告的時候,發現了這一令人着迷的事實,即從事清潔能源工作的人數現在比從事化石燃料工作的人數更多,我認為這是非常令人充滿希望的。
阿克沙特·拉蒂5:26
這表明能源轉型才剛剛開始。在幾乎每一個指標上,我們都落後於零淨排放。我們才剛剛開始銷售電動汽車和清潔能源的實際部署。所以當政客們説這關乎就業時,你最好相信。
奧斯卡·博伊德5:47
是的,我們在清潔能源領域看到的大部分增長都來自五個領域。這包括太陽能光伏、風能、電動汽車和電池製造、熱泵以及重要礦產的開採。這些只是2023年的數據。展望未來,國際能源署對未來七年至2030年間將創造多少就業崗位做出了預測。該機構表示,基於當今的政策,到2030年全球將新增800萬個清潔能源就業崗位。這是基於當今的政策。但如果每個人都同意並朝零淨排放的目標努力,實際數字將更高;到2030年將創造大約1700萬個清潔能源就業崗位,這將超過化石燃料行業失去的所有就業崗位。該機構還極力指出,許多在化石燃料行業工作的人擁有非常相關和受歡迎的技能,在清潔能源領域也是如此。因此,這些人不會只是失去工作而毫無選擇,他們將擁有技能和能力自行轉型到清潔能源領域。
克里斯汀·德里斯科爾 6:53
這就像是對我們與艾米麗·格魯伯一起進行的碳捕集專題的一種致意。她説了一句很棒的話,關於石油公司或化石燃料公司不需要成為過渡的一部分。誰在乎企業結構,人們擁有的技能實際上更有意義。我真的很喜歡這一點,因為有時如果你是一個非常實際的人,你會想,“哦,我猜我們確實需要與石油公司談判。但實際上,真正做工作的是人們。”
奧斯卡·博伊德 7:16
人們可以用自己的雙腳行動。如果他們不喜歡為化石燃料公司做的工作,也不喜歡它所走的方向,那麼,正如我們在我們發佈的“氣候辭職者”專題中聽到的那樣,人們已經在説,“我想做其他事情。我想為我可以為之感到自豪並投資於我所做工作的公司工作。
阿克沙特·拉蒂 7:30
一個很好的數字。
克里斯汀·德里斯科爾 7:31
是的。
奧斯卡·博伊德 7:32
我想我會把這一分給克里斯汀。所以克里斯汀,你離一罐沙子又近了一步。祝賀你,願它能陪伴你很長時間。我相信,阿克沙特,接下來輪到你了。
阿克沙特·拉蒂 7:54
我的數字是97。
奧斯卡·博伊德 7:56
97?
Akshat Rathi 7:58
好的,抱歉。我的號碼是95。
Christine Driscoll 8:05
請留下這個。
Oscar Boyd 8:09
有什麼變化嗎?就像你房間裏的濕度讀數?
Christine Driscoll 8:12
是温度,對。
Akshat Rathi 8:14
重新開始。重新開始。我的號碼是95。
Christine Driscoll 8:20
感覺像一個百分比?是百分比嗎?
Akshat Rathi 8:24
是百分比。太好了。
Oscar Boyd 8:23
這與製造的地點或某種技術或礦物的提取有關嗎?
Akshat Rathi 8:33
這與提取某種東西有關對吧?是的。
Christine Driscoll 8:38
我真的很喜歡你的猜測有多廣泛,但你確實猜對了。好的,這與提取在清潔技術中非常重要的元素有關嗎?
Akshat Rathi 8:47
不,不是。
Oscar Boyd 8:49
如果單詞“元素”被改成“化合物”或者?
Christine Driscoll 8:52
我知道,我真的考慮過那個。
Akshat Rathi 8:54
我不是一個難搞的化學家。
Oscar Boyd 9:00
不要太迂腐?
Akshat Rathi 9:02
我早就離開了實驗室的日子。
Oscar Boyd 9:04
與其是某事物的百分比,它是某事物發生的百分比增加還是百分比減少?
Akshat Rathi 9:11
它是某事物的百分比減少,對吧。
Christine Driscoll 9:14
這與在一個特定地區開採的石油和天然氣的數量有關嗎?
Akshat Rathi 9:18
是的。
Christine Driscoll 9:20
好的,這是一場非常激烈的比賽,這一輪。
Akshat Rathi 9:25
你得到了所有的提示,你得到了所有的肯定。
Oscar Boyd 9:28
這是一種對2050年的某種預測嗎?就像從今天到2050年左右,某人的天然氣或石油將減少95%?
Akshat Rathi 9:36
是的。
Christine Driscoll 9:38
好的,我準備猜了。我猜挪威説它將在很長一段時間內將要開採的石油和天然氣減少95%。
Akshat Rathi 9:50
奧斯卡,你呢?
Oscar Boyd 9:52
我要説,為了實現淨零目標,到2050年全球需要減少石油和天然氣的開採量?
Akshat Rathi 10:01
所以我會説,預測通常不是好消息,所以我認為克里斯汀更接近一些。它地理位置仍然不同,位於北海。這與北海的天然氣生產有關,到2050年預計將下降95%,即使最近英國政府宣佈了新一輪石油和天然氣許可證,否則將下降97%。
Oscar Boyd 10:37
北海確實為挪威和英國提供,那是整個北海的嗎?
Akshat Rathi 10:43
不,這只是針對英國北海的天然氣。但重點是,你知道,圍繞英國如何在其綠色目標上倒退有很多討論。其中大部分只是言辭,而非現實。
Christine Driscoll 10:58
北海還有更多天然氣嗎?是真的有人放棄它,還是説,你知道,它已經被開採了?
Akshat Rathi 11:03
不,它只是一個枯竭和正在枯竭的油田。
Christine Driscoll 11:08
對於不熟悉英國的人來説,北海的石油和天然氣生產有很多歷史嗎?
Akshat Rathi 11:18
是的。我的意思是,作為工業革命的發源地,英國有很多煤礦。然後,在20世紀中葉,他們在北海發現了石油和天然氣,並真正加大了生產。這至少使得在90年代甚至21世紀初,英國擺脱了煤炭,因為天然氣豐富且價格便宜。因此,這使得英國能夠擺脱煤炭並減少排放量。因此,自上世紀90年代以來,它的排放量一直在下降,部分原因是由於天然氣田。但現在它的排放量正在下降,因為天然氣產量正在下降,而可再生能源產量正在增加。
Oscar Boyd 12:04
該領域在一段時間前達到了頂峯,對吧?所以這不像是我們今年剛剛達到了新的峯值,然後到2050年就會下降97%或95%。
Akshat Rathi 12:13
正確。它在2000年達到了峯值。所以你知道,教訓是,對政客的聲明要持懷疑態度。有趣。
Oscar Boyd 12:20
嗯,希望到那時,英國將完全依靠太陽能、風能電池,還有一點核能。
Akshat Rathi 12:26
或者,如果你想去聽《Zero》的第一集和布萊尼·沃辛頓的訪談,也許英國在2045年後會成為淨負排放國家,從公平的角度來看,這可能是必要的,因為作為一個在首次製造問題時排放了所有這些温室氣體的國家。
Christine Driscoll 12:45
讓人們考慮一下。然後休息之後,我們來猜我的數字。
Oscar Boyd 13:05
歡迎回到節目,到目前為止猜了兩次,還有一次。克里斯汀實際上已經贏得了瓶子,你兩次都最接近了。現在輪到你了,克里斯汀,你的數字是多少?
Christine Driscoll 13:15
我的數字是642.84。
Akshat Rathi 13:22
哇,非常具體。那個0.8是……
克里斯汀·德里斯科爾 13:26
我們可以四捨五入。我們可以做643。
奧斯卡·博伊德 13:30
這和錢有關嗎?
克里斯汀·德里斯科爾 13:32
是的。這總是和錢有關。
奧斯卡·博伊德 13:33
好的,這是一個金額嗎?
克里斯汀·德里斯科爾 13:35
是的。
奧斯卡·博伊德 13:36
好的。這與特定清潔技術的價格有關嗎?
克里斯汀·德里斯科爾 13:41
它與清潔技術有關,但不一定與技術的價格有關?
阿克沙特·拉蒂 13:45
這與政府向清潔技術投入的資金有關嗎。
克里斯汀·德里斯科爾 13:50
不是。
阿克沙特·拉蒂 13:52
只是643美元嗎?還是640萬、億?
克里斯汀·德里斯科爾 13:56
只是643美元。我覺得這可能太難了。這可能太難了。
奧斯卡·博伊德 14:02
你能給我們一個提示,稍微縮小範圍嗎?
克里斯汀·德里斯科爾 14:04
這與我有關。
阿克沙特·拉蒂 14:05
你11月份的電費。
克里斯汀·德里斯科爾 14:11
如果那是好消息,那將會非常令人難過。
Oscar Boyd 14:13
你真的讓我們很為難,要我們知道你有多瞭解你。
Akshat Rathi 14:16
我現在要猜一下,因為我覺得我們已經到了那個時候。在你家安裝熱泵需要多少人工成本。
Christine Driscoll 14:26
有趣,但不是。
Oscar Boyd 14:29
是你上學學習太陽能要付多少錢嗎?
Christine Driscoll 14:35
Oscar,你猜對了。這是在當地社區學院學習太陽光伏技術物理的一門課程的費用。這就是課程的名稱。我一直受到周圍的科學家和工程師的啓發,我常常感到有點沮喪,因為我不是以更實際的方式瞭解太陽能是如何工作的。除了太陽能之外,還有很多其他技術,但我認為,即使在我還是個小孩的時候,太陽能就是未來。對於不瞭解節目幕後情況的人來説,有很多註釋和傾聽某種技術運作的術語,雖然這些術語是深愛的術語。
Oscar Boyd 15:13
你説的是什麼樣的術語?100%的術語。
Christine Driscoll 15:17
我不想鼓勵任何批評。但是,是的,有很多像坐着註釋對話,然後説,“好的,陰極是什麼?陽極是什麼?”我真的很喜歡做這些事情。然後我們發佈了另一集,我完全忘記我曾經學過那些東西。所以我只是想花一些時間更多地思考它並學習它。
Akshat Rathi 15:39
那很酷。太陽能是我們留下的第一個無需移動東西就能獲得電力的能源。其他一切都是由渦輪機驅動,而渦輪機則由蒸汽驅動。因此,太陽能是第一個無需這樣做的能源。我的意思是,即使是風能,你實際上也必須移動風力渦輪機的轉子才能產生風能,但是太陽能只需照射光線。
Christine Driscoll 16:06
是的,所以我對此非常興奮。我也應該説,奧斯卡在馬丁·格林的那一集上的工作,儘管我不是在做註釋。奧斯卡向我轉述了關於紅光子、藍光子的事情。我覺得這太酷了。
Oscar Boyd 16:19
馬丁·格林是太陽能技術的先驅之一。
Christine Driscoll 16:23
是的,太陽能之父,擁有大量專利和所有這些東西。我學習這個對氣候來説是個好消息,但真的,我覺得這是可用的令人驚奇的事情。這是學院提供的可再生能源證書的一部分,供人們接受可再生能源的培訓,無論是如何融資、如何運作、如何安裝。我非常期待去看看那是什麼樣子。
Akshat Rathi 16:48
而且你永遠不知道,就像馬丁·格林通過教學生催生了整個中國太陽能產業一樣,你可能成為美國太陽能產業復興的一部分。
克里斯汀·德里斯科爾 16:59
太陽過山車。
奧斯卡·博伊德 17:00
祝你們課程順利,克里斯汀。感謝大家參加了這個特別的《數字歸誰》第三輪比賽。恭喜你獲得獎品,克里斯汀。一罐新鮮從COP28帶回的沙子。謝謝大家。
阿克沙特·拉蒂 17:16
是的,謝謝。
克里斯汀·德里斯科爾 17:17
謝謝。
奧斯卡·博伊德 17:25
非常感謝收聽Zero。如果你喜歡這一集,請在Apple Podcasts或Spotify上給我們評分或評論。查看節目説明,瞭解今天選定數字的鏈接。
克里斯汀·德里斯科爾 17:36
Zero的製片人是奧斯卡·博伊德,高級製片人是我,克里斯汀·德里斯科爾。我們的主題音樂由Wonderly創作。
阿克沙特·拉蒂 17:42
特別感謝一如既往的基拉·賓德里姆。我是阿克沙特·拉蒂,我們將在新的一年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