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停止銀行對化石燃料的資助,無需抗議 - 彭博社
Akshat Rathi, Mythili Rao
紐約警察局警官在6月10日在紐約花旗集團總部外與氣候活動人士對峙時。
攝影師:Jeenah Moon/Bloomberg
美國的電子荒漠在第二季度繼續迅速消失。
攝影師:Rachel Ellis/Bloomberg
五月份,歐盟最大的銀行法國巴黎銀行宣佈已有效退出為石油和天然氣生產商承銷債券。
這是法國巴黎銀行正在進行的更大轉變的一部分,也是總部位於巴黎的非營利組織Reclaim Finance的負責人Lucie Pinson一直在通過該公司的財務報表觀察發展的轉變。 Reclaim Finance的活動方式涉及密切追蹤大型金融機構的活動,並與這些銀行內部的員工合作,使它們遠離資助石油和天然氣項目。
BloombergGreenESG遭遇抵制,基金推出數量急劇下降埃克森分歧顯示“勇敢”的機會,加州公務員養老基金會主席Frost表示倫敦熱浪將與巴塞羅那持平,地中海地區酷熱難當南加州準備迎接下週的百度高温:天氣觀察“我們更關注金融流動,而不是金融機構對化石燃料的暴露,因為他們賬面上擁有的實際上是過去的金融服務的結果,過去的事情已經發生了,” Pinson在本週的Zero上説。“因此,我們更感興趣的是如何防止銀行在未來惡化氣候狀況。”
Pinson與Zero主持人Akshat Rathi坐下來談論融資排放和促進排放之間的區別,企業社會責任官員的角色如何改變,以及為什麼她不需要與之合作的銀行員工直接關心綠色問題。
在這裏收聽完整的一集,瞭解更多關於Zero的信息。在Apple或Spotify訂閲,以保持最新一集的動態。
## Zero
改變銀行內部的氣候活動家
28:18
我們的文字記錄由軟件和人工編輯的組合生成,可能在文本和音頻之間存在細微差異。請在引用時確認音頻內容。
Akshat Rathi 00:00
歡迎收聽Zero。我是Akshat Rathi。
抗議者:
嘿,花旗,滾開!把行星放在利潤之上!
Akshat Rathi
炎炎夏日。這就是站在花旗集團總部外面的抗議者所稱之為的。
但是一些活動人士更喜歡從內部工作,特別是在改變金融體系時。那看起來是什麼樣子?今天的嘉賓有答案。
Lucie Pinson是總部位於巴黎的氣候非營利組織Reclaim Finance的主任。她不參加遊行,也不在企業總部抗議。相反,Reclaim Finance瞭解大型金融機構內部的權力中心,從可持續發展主管到投資官員。Lucie已經從事這項工作已經十年了,推動大型銀行擺脱對化石燃料的融資。她的努力導致法國一些最大的銀行和保險公司,包括AXA,停止資助煤炭。今年五月,受到Reclaim Finance的壓力,法國巴黎銀行宣佈將不再為石油和天然氣生產商承銷債券。
現在,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但這些並不是小小的勝利。所以我在今年夏天她訪問倫敦時與Lucie見面,我們談論瞭如何與金融專家一起在氣候問題上取得突破。
Lucie Pinson提供Akshat Rathi 00:01:54
我們知道我們需要轉變全球經濟,包括支持它們的公司和金融機構,向清潔能源轉型。然而,在資本主義經濟中,短期利潤超過長期風險。但現在許多這些長期風險實際上並不是長期的 - 氣候影響正在發生 - 許多公司不得不支付鉅額費用來應對這些影響。有時保險公司破產,沒有足夠的資金來支付這些損失。您認為這是否最終迫使金融機構關注氣候風險而不僅僅關注短期利潤?
Lucie Pinson 00:02:31
並不完全是這樣,因為我相信你所説的是真實的,但只在特定程度上是真實的。保險公司尤其已經感受到了壓力,每年都要支付大量資金來彌補氣候變化造成的損失。然而,在另一個程度上,在短期內仍然可以從化石燃料中賺取大量利潤。在烏克蘭入侵之前,化石燃料公司多年來一直表現不佳,相對廣泛的共識是化石燃料公司的未來在於迅速轉向遠離化石燃料。但在烏克蘭入侵後,石油和天然氣價格出現了激增。人們普遍認為,地緣政治風險正在增加,將使這些價格保持較高水平,並且在短期內再次使“快速開採策略”看起來具有吸引力。
我們也可以看到石油和天然氣巨頭所獲得的利潤。因此,這些公司及其股東仍然可以從化石燃料中賺取大量利潤。因此,我認為整體情況不會發生很大變化。我還認為,像許多投資者和其他金融機構一樣,他們意識到他們使用的模型低估了氣候變化對經濟造成的損害,並且低估了這將對他們的賬簿產生的財務影響。
Akstah Rathi 00:04:09
是的。
Lucie Pinson 00:04:10
他們意識到了這一點,但他們沒有調整模型來彌補其中的矛盾和侷限性。
Akshat Rathi 00:04:19
是的,情況有點混亂。但有一件事情,特別是自簽署《巴黎協定》以來,金融機構對資助增加排放的活動負責的衡量已經在改善。所以當我們考慮那些負責排放的公司時 —— 你知道,一個生產石油的化石燃料公司,石油被燃燒,排放產生。但是資助這些化石燃料公司的銀行現在也開始在他們的賬目中計算這些排放。最近,有一些機構聯合起來制定了一個標準,用於計算銀行通過他們的融資所產生的這些排放。所以你能否簡要介紹一下這些術語,用於計算這些排放的術語,所謂的融資排放和促成排放。它們衡量什麼,這如何改變了你的工作?
Lucie Pinson 00:05:18
是的,確實越來越多的信息可用於追蹤化石燃料的融資情況。然而,我認為這些信息並不一定意味着會有行動。話雖如此,在格拉斯哥氣候大會期間啓動了“零淨排放格拉斯哥金融聯盟”之後,許多銀行承諾公佈特定行業的減碳目標。其中許多銀行公佈了石油和天然氣行業的目標,這意味着他們公佈了融資排放,其中一些銀行已經承諾公佈促成排放。所以讓我們來看看這兩者。
融資排放實際上是與銀行向石油和天然氣行業提供貸款相關的排放。因此,如果你作為銀行融資了Total Energies、AME或Shell,你將不得不報告與向石油和天然氣公司貸款相關的一定數量的排放。
融資排放還涉及銀行對石油和天然氣行業的敞口,這意味着一旦貸款被償還,融資排放也將從投資組合中減少或消失。促成排放是銀行向能源部門和石油天然氣行業提供的另一種非常重要的金融服務,即債券的發行和結構化。這是指一家公司通過銀行的居間作用而不是直接從銀行獲得資金,而是通過投資者獲得資金。這就是為什麼我們稱之為“促成”排放。有很多問題與這些排放有關。至於融資排放,這些排放將在貸款償還後從銀行的投資組合中消失。
對於促成排放,銀行需要在幫助公司發行特定債券的那一年報告這些排放。因此,這裏存在責任問題,因為這意味着銀行可能會為一項貸款買入四年,也可能為一項債券買入一年,而實際上,公司籌集的資金 —— 得益於銀行的支持 —— 可能實際上有助於在現實世界中發展一個將排放温室氣體幾十年的新化石燃料項目。因此,銀行支持了一個鎖定效應,這一點並沒有被這些指標完全考慮在內。然而,這些指標對銀行管理與氣候相關的金融風險仍然很重要。這並不一定幫助他們停止對氣候變化的貢獻,特別是在短期內,當我們看到促成排放目標或融資排放目標為銀行提供新的支持時,儘管這些公司可能是化石燃料擴張的前沿。因此,在短期內,它們並不足以確保銀行不會加劇氣候變化。然而,這是銀行管理與氣候相關金融風險的一種方式。這表明,對於真正希望在應對氣候變化和管理與氣候變化相關風險方面發揮積極作用的銀行,他們將不得不採取目標,但這還不夠。他們還需要採取其他措施。
阿克沙特·拉蒂 00:09:03
所以讓我們談談你與Reclaim Finance合作的工作,因為你的目標是試圖讓銀行停止為化石燃料提供融資。如果僅僅有新的衡量它們融資或促進這些排放的方式還不夠,那麼是否有其他方法已經出現在你的工具箱中,幫助你追究這些銀行對它們的排放負責?
露西·平松 00:09:28
當然。在Reclaim Finance,我們熱愛數據。我們更關注金融流動,而不是金融機構對化石燃料的暴露,因為他們賬面上的東西實際上是過去金融服務的結果,已經成為定局,無法改變。因此,我們更感興趣的是我們可以做些什麼來防止銀行在未來惡化氣候狀況。為此,我們可以獲取大量的金融數據,每天追蹤大銀行向能源行業提供的金融服務的類型。
這為我們提供了一個非常公正的銀行在支持氣候變化方面的責任形象。但同時,它也讓我們能夠識別新的趨勢 —— 銀行在支持特定行業的方式發生了變化。例如,法國巴黎銀行公開表示,該銀行不支持石油和天然氣行業的傳統債券。我們實際上在一年前的投資組合中發現了這一點。它始於2023年5月BP發行的債券交易。法國巴黎銀行一直是BP的主要銀行家之一。因此,我們預計該銀行會支持這家公司。但銀行沒有這樣做。然後是AME的債券和貸款,銀行也沒有支持它[儘管它也是AME的主要銀行家之一]。
所以我們在想,嗯,這很有趣。這裏可能正在發生一些事情。因此,我們一直在追蹤從BNP流向石油和天然氣行業的資金流動,以找出,哦,真的有一些事情正在發生。我們得出結論,是的,最近,銀行表示它會避免進行這種類型的交易。這就是我們的工作方式。我們每天都在追蹤所有金融機構在做什麼。當我們看到這樣的交易時,我們就可以公開指出某家銀行已經承諾實現零淨排放,承諾為保持全球變暖在1.5攝氏度做出貢獻,但仍然提供一些金融服務用於直接支持化石燃料項目或仍在建設這些項目的公司,這與每一份IPCC報告以及國際能源署的預測都相矛盾。
Akshat Rathi 00:12:01
對。所以數據讓你有機會追究這些銀行的責任,有時你確實會看到銀行因此改變了行為。你能否向我們介紹一些你們所做工作中的其他成功案例,因為努力告訴世界,你知道,“這裏有一個承諾,但這是現實”,銀行隨後改變了行為。
Lucie Pinson 00:12:25
是的,我有很多例子。我在10年前開始關注銀行;10年前,這真的是一個新話題。我的第一個運動是反對法國興業銀行,該銀行為澳大利亞一家公司的大型煤礦開發提供建議。Alpha煤炭項目不僅對氣候是一個糟糕的項目,而且對生物多樣性也是一個糟糕的項目,因為計劃通過大堡礁出口煤炭。那時,氣候還不在金融機構的議程上。巴黎協定第21次大會還沒有舉行。在法國,人們甚至不知道煤炭仍然在全球能源結構中佔據很大份額。因為對法國人來説,煤炭就像19世紀,就像左拉。因此,我們有很多教育和溝通工作要做,向人們傳達這個現實,即他們的錢可能正在資助氣候變化的發展。
我們花了一年多的時間才成功説服法國興業銀行退出融資計劃。因此,這個礦山從未被開發。我們還有很多類似的故事,説明公眾動員對一些銀行產生了影響,使它們不再為一些對氣候有影響的項目提供融資。
阿克沙特·拉蒂00:13:57
廣告後,露西如何超越企業社會責任的限制。
阿克沙特·拉蒂00:14:07
就像你一樣,世界各地有許多組織試圖做類似的事情。其中一個取得最大成功的地方可能是説服這些大型國際金融機構停止融資煤炭項目。現在的理論是,隨着越來越多的銀行退出煤炭融資,用於開發煤炭項目的資金池就會減少。這意味着資本成本,即公司為建設煤炭項目而必須支付的利息率或其他形式的費用會上升。這意味着相對於已經更便宜的綠色技術,煤炭項目變得不那麼有利可圖。但如果情況是這樣,這算是一個成功故事,那為什麼我們在2023年達到了創紀錄的煤炭消費水平,而且很可能在2024年再次創紀錄呢?
露西·平松00:15:05
這是一個非常好的問題。事實上,銀行採取的煤炭政策確實產生了影響。這些政策對那些表示難以獲得資金的公司產生了影響。此外,哈佛商學院進行了出色的研究,證明了受銀行排斥政策影響的公司比其他公司更快地改變業務,銀行的政策可以與温室氣體排放減少相關聯,因為關閉了煤炭資產。因此,煤炭政策是有效的,但必須制定得當。
在Reclaim Finance,我們瞭解到,我們正在追蹤金融機構在化石燃料方面採取的數百項政策,對於煤炭,我們有數百項政策,但它們並非都一樣出色。我們有很多政策實際上非常薄弱,更像是擺設。我們只有不到100項政策,大約是50項政策,可以阻止新煤炭的擴張。因此,並非所有政策都足夠好。它們確實產生了影響,但還不夠好。其次——我們在石油和天然氣行業也會遇到同樣的問題——私人金融機構並非這個故事的唯一制定者。我們還需要考慮公共補貼以及維持化石燃料行業運轉的所有法規。特別是如果你去印度尼西亞,例如,一個煤電廠的平均壽命可能是13年。因此,從宏觀經濟的角度來看,這些煤電廠的運營成本比開發新的可再生能源容量更高。
但如果你只考慮其中一個這樣的電廠,對於運營它的公司來説非常有價值,他們與政府簽訂購電協議。因此,對於運營商來説是有利可圖的;但這並不意味着對社會來説成本不高。因此,如果我們真的想要擺脱化石燃料,我們需要解決的不僅僅是金融機構的資金流向,我們還需要解決公共支持。我們需要解決全球法規。這就是為什麼在Reclaim Finance,我們特別關注某些法規。例如,央行的作用是什麼?央行可以幫助將資金引導到正確的地方。例如,我們認為不加區分地提高利率會損害對輕資本支出和低運營支出的可再生和清潔能源的投資。
Akshat Rathi 00:18:08
正確,因為建造太陽能電廠和風力發電廠的前期成本很高,但在運營壽命期內,它比化石燃料發電廠的成本要低。
Lucie Pinson 00:18:12
確實。因此,如果央行不斷提高利率,區分綠色投資和污染投資將非常重要。他們應該保持對綠色投資的低利率,以激勵銀行將更多資金投入到這個領域,另一方面,他們將需要將利率提高,以阻止銀行支持包括化石燃料在內的污染部門。
Akshat Rathi 00:18:48
是的。所以如果我聽你的意思,你是在説煤炭政策,它們是多樣的,可能意味着不同的事情。但如果這些政策不存在,那麼煤炭的峯值可能會更高。所以由於你們的工作,已經有一些減少,但顯然還不夠。不過我覺得有趣的是現在有很多人試圖讓金融機構停止融資。有些活動人士會去把自己粘在銀行上。有些人會在銀行外面製造噪音,但不會進行任何破壞性活動。然後有些人會去與監管機構談話,要求銀行做正確的事情。
你在Reclaim Finance內部。你在追蹤他們,但你也在與銀行內部的人交談,並向他們解釋你的工作為什麼重要,以及未來可能是他們必須考慮的事情。你參加股東大會,當銀行提出政策並且不夠清晰時,你會提問。你也開始瞭解銀行員工。你告訴我,上次在巴黎見面時,有時你發現這些銀行員工無法從內部做出改變。所以他們會加入Reclaim Finance,或者去加入監管機構。你能否向我講述一些這樣的故事,以及在過去10年的工作中,這些故事如何產生影響?
Lucie Pinson 00:20:12
所以在你的問題中有幾件事情。我們需要與我們交談的人,他們瞭解需要前進的公司的特殊性,哪些公司可以在過渡中得到支持,這種情況下需要調整什麼類型的金融服務。這取決於你是銀行、保險公司還是投資者。我們在Reclaim Finance的工作是與這些人交談,確保他們完全有能力採用良好的政策。
我們需要明白的是,我們試圖確定可以內部合作的人,並不一定相信打擊氣候變化的重要性。我們需要明白,在此之前,企業社會責任部門真的是走廊盡頭的最後一個辦公室,毫無重要性和權重——
Akshat Rathi 00:21:13
好的。
Lucie Pinson 00:21:14
現在不是這樣了,人們被聘請來推動內部變革。所以他們處於一個複雜的情況,他們被要求推動這種變革發生,同時也被要求管理聲譽風險,並保護他們所在銀行的品牌。因此,他們需要確保像我這樣的人不會在公開場合造成太大的損害。但與此同時,他們也必須傾聽我,促進金融機構內部關於可持續性的討論。
這並不一定意味着人們會聽取他們的意見,這是他們的工作的一部分。現在,如果他們決定採納我們向他們提出的問題之一,不一定是因為他們認為應該採取行動對抗氣候變化。他們可能這樣做只是因為這是他們的工作。他們可能這樣做是因為他們雄心勃勃。他們可能這樣做是因為他想説,“這是一個政策,我讓它發生了。”所以我的工作也是確定我與之交談的人的不同動機,利用這些動機來推動他們採取行動。最終,我更希望他們相信這很重要,但我也可以在沒有這種信念的情況下工作。
Akshat Rathi 00:22:33
正確。企業社會責任部門實際上是一項品牌推廣活動,旨在確保公司的聲譽得到保護。但你説得對,這不僅僅適用於金融機構。這也適用於主要公司,因為現在來自多個方向的壓力——來自投資者、政府、客户——都在推動這一點,現在不僅僅是為了聲譽而努力變得環保,而是真正努力變得環保,因為系統中存在其他壓力點。
Lucie Pinson 00:23:06
確實。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儘可能動員儘可能多的利益相關者。城市、公司、員工也可以共同站出來,改變的不僅僅是他們自己銀行賬户上的幾千或幾百美元,而是真正改變大數字。
Akshat Rathi 00:23:35
但儘管取得了所有這些進展,你知道,你談到了在格拉斯哥舉行的COP26以及銀行承諾努力實現零淨排放。然後我們看到了烏克蘭的入侵,正如你提到的那樣,以及石油公司如何利用這一點,以及為它們提供融資的銀行,作為減緩這一過渡的手段。然後在美國對ESG(環境社會治理)發起政治攻擊,這迫使其他金融機構改變立場。因此,如果你要看最終目標,即阻止銀行為化石燃料提供融資,你認為這是可行的嗎?如果是,它會如何發展?
Lucie Pinson 00:24:12
我認為這是可行的,只要我們承認不應該期待石油和天然氣行業的過渡。當我説石油和天然氣行業時,我真的是指那些上游行業,也就是——
Akshat Rathi 00:24:28
提取化石燃料。
Lucie Pinson 00:24:29
提取化石燃料。我認為我們已經非常清楚地看到了,即使是來自歐洲石油和天然氣巨頭的最新變化也是如此。這些公司曾被視為最佳公司,是正在推動過渡、投資於低碳活動的公司。但在過去的幾個月裏,殼牌、英國石油和法國道達爾能源都放棄了它們的氣候承諾;它們增加了化石燃料生產預測,並且仍然只將極少部分的資本支出投入到低碳活動中。因此,我認為金融行業正在意識到這一點。我們看到越來越多的投資者,首先是養老基金,完全撤資出這個行業。我們看到,像法國巴黎銀行這樣的銀行表示,“嗯,不再購買無擔保債券”因為他們知道這隻會加劇情況。
然而,問題在於,反ESG的浪潮正在減緩行動,這實際上增加了對監管的需求。但讓我擔心的是,我們並沒有像2017年特朗普當選後那樣的情況,當時這個行業站出來説這是不可談判的。巴黎協定將被遵守。我們共同支持它。今天我們看到很多金融機構和其他人表示他們對這種反ESG趨勢感到擔憂,但沒有人站出來説“我仍然致力於1.5度,這是不可談判的。”
Akshat Rathi 00:26:04
而特朗普有可能當選並在明年上台。
Lucie Pinson 00:26:11
確實。這讓我們真的很擔心。我們希望這可能會成為一種警醒,讓一些金融機構真正意識到,我們需要採取行動。如果不這樣做,就沒有人會這樣做。但在這裏,我們看到歐盟和美國之間存在明顯的分歧。在歐盟,金融機構知道變革是不可避免的。他們將需要改變。問題是如何改變,何時改變。在美國,他們仍然認為一切可能還好,認為這是可選的,顯然從科學角度來看並不是可選的,但這讓我擔憂。就像北美的金融部門在行動方面遠遠落後,不僅如此,在理解我們所面臨的問題方面也是如此。
Akshat Rathi 00:26:58
所以你有一項艱鉅的任務。祝你好運。
Lucie Pinson 00:27:01
謝謝。
Akshat Rathi 00:27:04
感謝您收聽Zero。
現在,播放本週的聲音……
*從ATM機器中取錢的聲音*
這是從ATM或取款機中取錢的甜蜜聲音。通過使用一束光和一個傳感器來計算紙幣的數量,傳感器看到紙幣通過時阻擋了多少次光束。
如果您喜歡本集,請花點時間在Apple Podcasts和Spotify上對節目進行評分和評論。與朋友或銀行出納員分享本集。您可以通過發送電子郵件至[email protected]與我們聯繫。Zero的製作人是Mythili Rao。彭博的播客主管是Sage Bauman,談話主管是Brendan Newnam。我們的主題音樂由Wonderly創作。特別感謝Kira Bindrim,Matthew Griffin,Natasha White和Alastair Marsh。我是Akshat Rathi。很快回來。
意大利在上半年從可再生能源中發電量超過了化石燃料來源,這主要是由於水電活動更加強勁,根據國家電網運營商的數據。
根據Terna的聲明,可再生能源佔意大利電力需求的44%,這是半年內的記錄。水電發電量增加了65%,達到近26兆瓦時,而化石燃料的產出下降了19%。
儘管清潔能源來源貢獻更大可能是歐洲尋求減少排放的好消息,但今年夏天比平常更炎熱的天氣導致意大利電力消耗增加。意大利一直在依賴傳統的熱電容量來滿足空調需求。
可再生能源在意大利超越化石燃料
來源:Terna數據
與歐洲其他大型經濟體相比,意大利的批發電力價格屬於最昂貴的,這主要是由於太陽能和風能容量較低。今年迄今為止,意大利的次日電力合同價格已經超過西班牙的兩倍以上。
BloombergGreen如何阻止銀行資助化石燃料,無需抗議ESG逆風中,基金推出數量急劇下降埃克森分歧顯示有機會“勇敢”,Calpers的Frost表示倫敦熱浪將與巴塞羅那持平,地中海地區酷熱難當閲讀更多: 意大利的天然氣溢價擴大,熱浪刺激需求
## 太陽能之父預測其未來
29:52
4月16日,在北達科他州北部駕駛電動車變得不再那麼艱難。這是當一個新的快速充電站在米諾特的Simonson Station Store加油站啓用時發生的。這個加油站靠近一個Red Wing靴店。
得益於新墨西哥州Deming路上的兩個新充電站,德克薩斯州埃爾帕索附近的零排放駕駛員也可以更加放心。同樣,任何前往阿拉巴馬州莫比爾市的人也可以在5月2日在Robertsdale新建的一排充電樁旁邊的Buster’s Southern Pit BBQ附近放心充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