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聲裏的悟空魂,《黑神話》主題曲激盪心絃,者來女演繹喚醒英雄夢_風聞
吴金光-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理事-1小时前

編者按:熱門遊戲《黑神話悟空》背後,藏着怎樣的音樂秘境?來自河西走廊的歌者者來女,如何用聲音對話古今?9月2日八點零五,FM87.6北京文藝廣播,演藝羣音會現場揭秘!一首《三界四周》,融合西北民俗與現代韻律,揭開古老故事的序幕。者來女,不僅是音樂人,更是聲音藝術的探索者,傳統與現代的橋樑。她的藝名背後,隱藏着怎樣的靈感火花?關於音樂之路的抉擇、家庭的支撐與文化傳承,有哪些不為人知的故事?面對“傀儡謠”的爭議,她又有何獨到見解?一切盡在本期節目,帶你走進者來女的音樂世界,感受跨越時空的旋律魅力。
20240902期:《黑神話:悟空》主題曲演唱者者來女做客
説話人1 00:04
演藝動態新鮮呈現人氣明星交心暢談文化現象,深度觀察娛樂觀點,犀利求風。全媒體打造多平台直播。Fm87.6北京文藝廣播野藝日羣英會
説話人2 00:32
無所求,無可求,長盡情長,是會黑白變老,輕重傷愛分開,生生死交之。
説話人3 01:22
北京時間晚上的8:05 ,晚上好,電波那端的朋友歡迎來到fm87.6兆赫北京文藝廣播收聽。此時此刻,正在為您直播的演藝羣英會!我們耳邊聽到的這首音樂,真的在最近一段時間,在大家的手機,或者在大家的各種各樣的音樂平台或者網站被刷爆了?來自於國產遊戲黑神話悟空當中的一首主題曲,這首歌的演唱者是一位來自於河西走亡腹地的一個古老而神秘的地方,它把廣泛流傳於西北民間的音樂和現代音樂元素進行了融合和再創造,以獨特的聲音藝術特質與自然對話。
説話人3 02:04
即興發生!今晚這位歌者做客演藝羣英會的直播間,來一起分享他的音樂和歌聲背後的故事,讓我們有請人生藝術家、聲音藝術導師、西部傳統民間音樂傳承人、世界音樂歌者,
説話人4 02:21
這來
説話人3 02:22
女歡迎説話呀!
説話人5 02:28
Hello,大家好,大家好,大家好,我是來自甘肅的音樂人,我叫者來女,非常榮幸來到我們北京文藝廣播,然後見到主持人浩然浩洋。Sorry緊張關係。然後剛才播放的那個作品是我在呃,黑神話悟空當中的演唱的曲目叫三界四周,
説話人3 02:53
對,剛才你看就是咱們這個整個節奏把握的還是很好的,是吧?對,就是在他在他那個稍微低的時候,我開始介紹,然後隨着這個我的就是哦,中街流景,然後音樂起來,你看這都是經過計算的,
説話人5 03:06
感覺到了,感覺那個氣剛好,啪一收,對吧?
説話人3 03:10
你看看我差點
説話人5 03:11
就不會説話了是吧?
説話人3 03:13
就是可能剛才那會兒也是沉浸在這個音樂裏了,對對對,我看你把眼睛已經閉上了。對對對,我們今天是有視頻直播的,那是在就在這個你面前的這個這個鏡頭對,對,現在設備有一些故障,也只有這一個鏡頭能用了,所以大家都能看到,你看不到我好好好對,
説話人5 03:31
那大家好,
説話人2 03:32
大家好對,
説話人3 03:33
今天為大家請來了者來女老師,然後呢?我們今天的節目,大家除了通過收音機來收聽,通過聽、聽、fm這個軟件來收聽之外,我們剛才也提到了,我們有視頻的直播,大家可以通過新浪微博、抖音和微信視頻號這三個平台來搜索我們節目的名稱,演藝羣英會啊,就可以看到我們同步的視頻直播了!接下來我換了一段音樂,咱們就可以輕鬆的來聊聊天,嗯,好聊一聊關於這首歌啊,包括關於您吶,以及您的其他一些作品?嗯,但我的第一個問題可能有一些冒昧,嗯,就是我,剛才我稱呼您者來女老師,嗯,這是一個真名還是一個藝名?
説話人5 04:12
嗯,這是我的藝名啊,
説話人3 04:13
這是藝名,對對對,那我們就講講藝名者來女這個名字的由來呢,我們講一講,嗯,
説話人5 04:19
就是小的時候聽老人講過一個古老的故事,嗯,然後我聽到過,就是兩個字,然後就是者來,然後這兩個字兒我就記到腦子裏了,一個者我就覺得有一個,嗯,好像是有一個有學問的人叫者一般,就是很有受尊敬的樣子,另外來它就有一個像來呀,來一個感召力啊!就是這樣子一個狀態,所以我一開始就是寫微博什麼的時候,那要起一個名字,我就用了者來女這三個字,嗯,做音樂一直延續到現在,我覺得變成了大家對我的一個呃稱稱,
説話人3 04:55
就等於這個名字是你自己起的,自己起的!然後一開始其實也沒有想着會一直用下去,哎,是是是哦,就是其實你像您,像比如説我稱呼您,但我不聊這個故事,不瞭解這個故事的時候,我就在想,會不會有一個姓氏真的是姓者或者姓者來?嗯?然後就會大家就會在這兒一直繞不明白,嗯,對對對,呃者來。女老師是一位非常出色的音樂人,而且就是她對於聲音、人聲的這個研究是是很透徹的!嗯,那其實就想問問您,就是我們現在聊到就是對於音樂或者對於人生這個事情感興趣,大概是在多大的年紀的時候。
説話人5 05:34
對,我等於是從小就接觸傳統的藝術什麼的,
説話人3 05:38
身邊有事誰是在從事這方面的工作嗎?
説話人5 05:41
還是沒有從小的時候開始學?嗯,小的時候就見那個,我們那邊,因為有那個敦煌,您知道嗎?在河西走廊最著名的地方,
説話人3 05:50
我現就算以前不知道,現在也該知道了,對,
説話人5 05:53
你必須須知道,
説話人3 05:54
我還是個西北人,對吧?
説話人5 05:55
你看看,嗯,然後小的時候學過敦煌舞,就在我們那個地方哦!然後去少年宮學習敦煌舞,對對對,那是一個就是最初的一個印記嘛,就對審美什麼的啊!然後小的時候也跟過那種我們那當地的老師學過一點點琵琶,嗯,這就算是很小的一個音樂啓蒙!後來上音樂學院,我就在西安音樂學
説話人3 06:16
院對你説這聲聲歌,
説話人5 06:18
然後聲歌系?對,就是聲樂系聲樂表演這個專業,然後接觸了民族歌劇、民族歌曲。民間藝術歌曲,還有我們西北地區的這種非常根源傳統的民間的唱法。所以就是在這個這個科班的這個學習過程之後,一直延續到現在,就是一直在從事。呃,就是跟民族音樂的唱。研究和表表達演出一直就在這個工作的裏面對明白,
説話人3 06:45
所以當是其實也是奔着這條路去的。西安音樂學院對,音樂這條路是嗎?是的,那就是等於是在你上大學之前,基本上已經認定了自己未來要走音樂這條路。了是嗎?可以這麼理解嗎?
説話人5 06:57
開始就是想因為我爸爸媽媽都是老師,家裏面都是老師是,所以一開始的目的也是覺得,哎呀,學一個喜歡的,然後將來能夠當一個老師這樣的嗯,
説話人3 07:08
就就本來想着可能是,比如説從事音樂的學習,然後從事音樂教育這一塊?是的是的對,那你剛才既然提到就是爸爸媽媽都是老師,嗯,在我的片面的觀念當中,可能有的時候,比如説父母都是老師的話,嗯,他們的一些想法是比較保守和傳統的。嗯,就是比如説自己的孩子未來想要走音樂這條路,於他們來説可能是一條特別艱苦,或者説是屬於那種不是特別保保險保底的這麼一個工作,是當時有過這方面的衝突矛盾嗎嗎麼的,
説話人5 07:43
大部分家長都會有這樣子,包含後面我也當過老師,所以我能體諒。但是我爸媽比較淳樸,比較簡單,他們對我的發展沒有過多的干涉,因為一個是一個方面,是我自己一直成績還比較好,他們也沒有太多的擔心。再一個就是,呃,他們也會單純覺得你從我身上看到,就是你學這個東西之後,你自己也有自己的出路度吧?嗯,也沒有,就是有什麼迷茫,太多的迷茫和負擔,所以他們想法比較簡單,也沒有什麼説是學這個一定能怎樣,他們就是很單純的覺得,哎,你學了這個專業以後,你能不能就是呃,讓自己足夠的生存
説話人3 08:24
就可養活自己嘛,對對對不對?
説話人5 08:26
嗯,我家人他們都是這樣的,所以沒太大問題哦!
説話人3 08:30
那其實在家庭環境當中,應該我覺得還是很和諧很寬鬆的,
説話人5 08:34
挺好的,我爸媽,我們家裏人都挺淳樸,
説話人3 08:37
就挺好,明白了,沒有太多,嗯,因為其實這不得不提一下,就是西安音樂學院這樣的一個學府,就是作為我,雖然不是從那裏畢業的,但是我我身邊的很多朋友也都是那兒的。這個院校還是很不錯的,非常好培養了很多就是不同領域的音樂方面的人才對,但是其實説實話,就是聽到您的音樂之後,因為我自己也在做一檔音樂類的節目嘛!就聽到您的音樂之後,真的會覺得就是跟我們平時聽到的那些傳統的或者説是流行的那些作品是有一些區別的?
説話人5 09:12
反問你一個問題,您説您説如果是西北人的話,你在我這個聲音裏面,你有聽到那種你跟你相關的那種一種氣質嗎?
説話人3 09:20
有聽到哎呀,
説話人5 09:21
這我感謝你,為什麼?因為有很多人,他對我的這個東西,因為我沒有過多的解釋過,從來也不想多説什麼,嗯,然後很多外界的朋友,他們就會有一些聲音説是,哎,你是不是模仿了什麼?你是不是什麼什麼什麼什麼?嗯,其實那種嘛,都是別人自己心裏的那種699,但事實上我就是用了家鄉的那種咱們西北人的一個性格,加上我們的地域文文化的那種,很多唱腔的一個嗯嗯柔和,包含我用了一些有勁道的東西,我為啥用勁道?這兩個字咱們西北人就知道,嗯,就是我們經常説你攢盡攢盡,攢盡,就就你唱歌的時候,你的那個氣要非常的通透,你的坑腔?
説話人5 10:00
柳一有吭腔有力,嗯,還有你的那個遼闊的場景,跟我們大西北的那種大開大直的那種性情是一體的,所以我設計唱段在參加這個工作的時候,我就是,嗯,我就是覺得就應該是這樣子一個氣場,
説話人3 10:16
我們白對對,就是這種,我明白這個是不是就要説到了?我一開始在門口問你的那個所謂的傀儡瑤了?是的,我也是不是,你看我就知道是要説到這兒你是咋知道的?我,我就是説話就是這一種音樂的風格,現在真的是有很多人有很多不同的説法,嗯,有些人説就是關於傀儡瑤的這樣的一種唱法,或者他一種音樂的表現形式?嗯,有很多人真的是堅定,他就是來自於日本的,嗯,對不對?但實際上你如果真的是去考究歷史的話,它其實最早是從中國發源的,嗯,然後中國唐代傳到日本,包括後來從絲綢之路傳到了保加利亞,所以在保加利亞有一部分他的音樂,你能發現就是保加利亞它有自己的音樂。
説話人3 11:06
風格,嗯,但是他們也有一種音樂的類型,是跟我們所説的傀儡瑤是很類似的,
説話人5 11:13
對對,
説話人3 11:14
所以就這個東西人無解,但是你仔細想想,絲綢之路其實最最落在了保保利亞亞,一個一個地區對對,這個其實是連得上的對,嗯,
説話人5 11:25
我,我跟在那個電視,呃,不是電視機前,就是現在能看到和聽到的朋友講一下。我現在正在北京文藝廣播羣英會演藝,演藝羣英會,我正在對話的這個主生的名字叫浩洋,他剛才講的這一段話我很感動,是因為他在採訪我之前做了工作。他剛才講那一段話,在分析這個演唱特點的時候,他並沒有看稿件,然後他在他把這個就是我的唱法,別人是怎麼説的。這個流傳的途徑,絲綢之路和保加利亞是怎麼回事?他講的非常的清楚,我特別感恩!對,就我就想表達,
説話人3 12:03
這個你説的東現都不好接了,
説話人6 12:05
對對,
説話人5 12:05
本來今天還那你想一想怎麼接?
説話人3 12:07
後面的節目還會給你挖一些坑,做一些小呃,
説話人5 12:11
你肯定不好意思啦?
説話人3 12:12
對,就其實不管怎麼樣,你不用管別人怎麼説,
説話人5 12:16
首先我這個人的性格就是,我是什麼我就做什麼,我能幹什麼我就唱什麼,你用不用?那是你的事,你怎麼想?那是你的事情,但是我覺得如果我的聲音足夠成立大,大家,呃,我們就是同根同源的人,一聽這就是我的!嗯,你至少聽到這是一箇中國女人都在唱歌,她表達的態度是有立場的,對吧?對的,她不是一個呃夕陽的,或者説等等別的地域文化特點的東西,那這點我做到了,就是在我有限的工作範圍之內,我用人聲作為樂器,去搭建這個呃聲音的場景化的表現,來為遊戲的場景去加分。
説話人5 12:52
那我給我的工作是打到90分,我覺得ok的,那我就想介紹一下,就是我怎麼來解也是,但是真的是今天是第一次,我要把這個事情要在這裏説清!
説話人3 13:03
好的好的,
説話人5 13:03
我很榮幸終於給我一個機會,因為在網上就是太亂套了,我也覺得打字不如就是好好的表達吧!嗯嗯,我給我的這個唱法,我起了一個,美其名曰起了一個名,名字叫甘肅大哥!嗯,一個是生我養我的地方,他給了我這樣的血脈,給了我這樣的聲帶,所以一定是甘肅在前,什麼叫大哥?大哥,這件事情我們對呃類比一下,咱們南方有一個地方有don族大哥,嗯,我相信所有的朋友都知道,她就是女生,在一起跟大自然一起的羣唱感,他們不是靠樂器伴奏,他們是靠身體的晃動和氣的共鳴,然後來發聲。
説話人5 13:44
那麼這樣的人聲的、集體的演唱的這種一個形式,事實上在地球上的很多不同的地域文化裏面包含保加利亞,包含等等的不同的國家,什麼俄羅斯等等的還有什麼各種地域的?還有嗯,叫什麼?就等一下,我來舉個例子吧,這個具體説,也就是説地球上各個地方其實都有這樣的演唱形式,這個不奇怪對的,但是大家説為什麼像傀儡瑤啊?是因為可能是關注遊戲的朋友比較多,大家都會喜歡日漫呀什麼的的。那通過這個攻克機動隊的這個慢畫作品,看到了這個聲音,在這裏的場景化非常有特別,他們的那個抖腔是抖的,更哎哎那種抖!
説話人5 14:29
但咱們這個花兒還是我們的西北的唱腔是是一直是朝前不停的那種,所以在這個顫音上是有非常大的區別。首先我先説是什麼不是什麼,明白明白對,然後我自己本身也還,我也沒有去過日本,當然我知道傀儡啊!也是從網友的這個評論區,然後我看到大家的爭議,從爭議到分析到有很多人出來闢謠,還有把別人來去做功課,把保加利亞的這個合唱也挖出來,我發現突然有爭議會變成一個好的方面,是的,因為呃,一為就是如果大家一味的去説説啊,這個事怎講講講講講講,我覺得那個也不是一個好的影響方向的。
説話人5 15:12
但是通過爭議,我們更多的人關注到它的根源性和傳播路徑。然後我們又發現,哦,原來我們往前挖,我們自己祖上這樣的東西都太多了!是的,而且中國各地,你想想你,大家隨便回想一下,咱們聽眾,每一個你們來,來自不同的地方,你的家鄉都有這樣的聲音。是的,所以這個就不太不太難去解釋,所以我希望大家就是還是關注自己身邊發生的聲音的現象吧!
説話人3 15:42
對的,自信啊!
説話人5 15:43
要自信對對對,
説話人3 15:44
作為一箇中國人,最應該有的就是文化自信,對對對,是不是?那既然我們説到了這首歌哈,就是我們演唱的三界四周,嗯,説實話,我剛才還真真在門口跟那個經紀人郭老師聊的時候,我排對於三界四周這個名字是實在是叫不慣哈,我喜歡叫它。另外一個名字,嗯,但我説説這首歌吧,這首歌好像是在多年前就已經完成了是嗎?
説話人5 16:08
聽説是對對,然後這個歌它是它現在的這個版本發出來不是四分多鐘嗎?我這個三界四周是後半部分明白,然後前面有一段唱是去年嗯,去年的時候錄的嗯,但是這個三界四周這一段唱是出現在三年前的那一版宣傳片裏面。就有對,然後那就等於是我是三年前就已經錄完了的對,
説話人3 16:30
就當當時是怎樣的一個契機或者怎樣的一個動機錄的。這首歌做的這首歌呢?
説話人5 16:36
對,當時是也是我一個音樂家,好朋友叫陳偉倫老師,他也是一個非常有名的製作人,然後他呢?介紹,我來參加這個工作,就説他們有一個工作的需要,找到一個有中國音色特點的,最好能嘗試性的跟他們一起交流。共創一個作品,但是呃能表現中國的一個女生的呃特質的這樣一個唱段,然後我們就簡單溝通了一下,能不能試試長調?能不能試試京劇?我説我們老家那邊好像還有姆ka,還有京劇,還有那個秦腔的那種種,
説話人3 17:09
他也提到了,
説話人5 17:09
哈,提到了,但是我不會唱嘛!然後還有那個我們老家那邊叫賢笑賢校,就是也是非物質文化遺產,就是他也是彈三絃唱的那種,跟秦腔類似,嗯,但西北都是一樣的!然後我就當時用不同的那個演唱的風格,我都各自淺,就是模仿了一點點,那最後我們還是在棚裏面,就是那個翟老師,8082的那個,嗯,那些音樂製作的老師。他們特別特別,呃,值得讚的是,他們非常知道自己要什麼,就是我們可以試,但是一定要試到我想要的那個東西為止。不會那麼含糊的説,哎,只是為了完成一個創作明白,所以我們也磨合了一段時間才把這個歌呃錄了挺長時事情,
説話人3 17:53
嗯,對,就是就是我們現在就是不得不誇一下,就是無論是從面還是從劇情,還還是説背後,我們聽到的這個os T就是各方面都能看出來,大家在這件事情上是都是一個是都很優秀的。另外一是真的是都很用心,嗯,對,你跟他們這個團隊接觸之後,是不是也是這樣的一個感覺?
説話人5 18:14
挺玩命的,
説話人3 18:14
反正是玩命嘛,
説話人5 18:16
到這種程度嘛,對,我覺得挺應。每次去他們基本上都是睡在棚裏的,後來那個翟老師還買了個牀,然後發個朋友圈,哎,我這有牀了,你們可以盡情的過來熬夜什麼的,挺可愛的。他們包含那個錄音師磊子,張生磊,也是五威老鄉,然後他們都是一直在那熬嗷熬的,嗯,
説話人3 18:35
挺不容易的,真的是不容易。不過現在能誕生這樣一個作品,大家可能也會覺得值了,
説話人5 18:40
非非常值,我覺得就是大家每一個人都在,都在,嗯,就是內在的生命力都在,都在創,就是很創造。
説話人3 18:49
力的那種明白嗯,哎,跟黑神話悟空的這張ost的專輯幾乎同一天發行的,你也發行了一首單曲,嗯,叫做空,對對吧?而且當時還説這個空是什麼呢?就是説是獻給黑神話悟空全球玩家的天命人之歌,這首歌跟這個遊戲官方是沒有什麼關係的,是嗎?等於是你自己的一個創作,嗯,聊聊這首歌的一個創作唄!
説話人5 19:14
對,這首歌,嗯嗯哎,這首歌真的是我覺得這個這個黑生化悟空這個作品的,它的就它的棒的地方我就不用多説,它在我心裏面也是一個里程碑式的作品,然後我覺得心裏面好像還有一些意猶未盡的表達明白,
説話人3 19:33
嗯?
説話人5 19:34
因為那個立場太在那個場景裏面是另外一個立場,但是我想天命人是我和我身邊的很多這樣的人,包含你,嗯,就每一個人的那種自我的一個呃發力的東西,然後嗯,就邀請那個一個電子的音樂人,我特別喜歡叫basic嗯,然後他是呃,他是用電子合成器的那種一個語言在在講話,他也是跟我一樣的類型的人,就是嗯,然後我們就共創了這個作品,然後這個歌詞我們就説到那個什麼一念生萬念起啊!然後其實還是想想,讓所有的天命人都更多的是關愛自己的,很多內在的掙扎,我們都都接受這個東西,甚至於就説是,我希望大家都能夠更愛自己吧,明白明白!
説話人3 20:24
那北京時間晚上的8:24,咱們在上半時段的最後,我們把這首空一起來聽一聽,好,就你剛才説到那兒的時候,我就特別理界,就是你感覺唱完了那個三界四周之後沒過癮,感覺,感覺就是慢慢可能慢熱,或者到後來那個感情台
説話人5 20:43
想抒情,對對對對,
説話人3 20:45
好吧,我們一起來聽聽這首歌曲,歌曲過後半年廣告,廣告之後我們再見,
北京時間晚上的8:31,各位好,歡迎回來!這裏是正在為您直播的演藝羣英會,就在fm87.6兆赫!北京文藝廣播,大家好,我是浩洋!在今天的節目當中,真的是請來了一位最近非常非常熱門的音樂人,呃,因為一款遊戲黑神話悟空,他在裏面演唱了一首歌,非常大氣磅礴的一首歌,三界四周當然還有另外一個名字啊,在這就不過多的透露了,有些人喜歡那個名字,有些人喜歡這個名字,但是這樣的一首音樂,這樣的一首作品,是由我們今天來到現場的這位嘉賓來演唱的,讓我們再次以熱烈的掌聲歡迎人生藝術家、聲音藝術導師、西部傳統民間音樂傳承人、世界音樂歌者者來女老師,歡迎
説話人5 28:25
hello lo,大家好,親愛的朋友們,你們好!我是者來女,我是來自中國甘肅的音樂人,然後歡迎大家收聽北京文藝廣播演藝羣英會,謝謝!
説話人3 28:41
直接把我,謝謝!
説話人5 28:41
主持人,衡陽,
説話人3 28:43
包括我們slogan什麼都説了,呃,這張專輯就是黑神化悟空的這張專輯啊!嗯,説實話,裏面的好聽的歌還真的是不少,而且真的是風格各異,對,你有聽到其他的讓你覺得眼前一亮的歌嗎?
説話人5 28:57
我有一個特別洗腦的段子,那個老師就是那個陝北説書的那個啊,真的就呃,其實昨天我們見面了,給我激動壞了,真的嗎?對,然後我唱,我説,你能不能唱一個三界四周來個陝北北?對,我是陝北方言買的,然後就我們一邊聊天嘛,就聊聊家常,然後他我他也唱了我的我也學了他的,
説話人10 29:24
他那個前馬走啊,前馬走,
説話人5 29:28
對哇,
説話人3 29:28
真的太有味道,滿滿的家鄉!是呢?
説話人5 29:31
是呢?哎,你會嗎?
説話人3 29:33
我會,但是我唱的是西感人嗎?對,我那個他的那個吐字發音我是沒有問題的,但是就是就是那個旋律,包括那個節奏,
説話人5 29:43
那個節奏對,
説話人3 29:45
差一點,對對對哇,那你既能就是能能碰上它,對對對,就就那首曲子,説實話,我是現在剛好,因為我,我現在玩到第二章嘛,
説話人5 29:55
才到第二章就我沒時間對,
説話人3 29:57
因為我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工作上,嗯,遊遊戲只能是我業餘休閒時間的一個,
説話人5 30:04
大家一定要注意休息,
説話人3 30:05
對小調劑,對我們還是應該關照生活。因為網上看很多人4個小時、5個小時通關,我覺得沒必要那樣要就是漫漫長流水鹹鹹不到頭嘛?沒錯沒錯,對不對?那我們接下來就聊一聊關於哲蘭女老師的,比如説一些其他的經歷,因為我們剛才説出來的兩首歌,都是發行於2024年的8月20號,嗯,但是在之前,哲蘭女老師有很多非常好聽的作品。呃,我們是挑着説呢,還是按着時間線來説呢?
説話人10 30:35
嗯嗯,
説話人3 30:37
挑着説吧,挑着説,那你比如説在你的作品當中,或者在你我想
説話人5 30:42
給大家介紹和分享了,
説話人3 30:44
對你,你你挑一個,看我今天有沒有準備?比如説哪一張專輯啊,或者哪一首單曲啊之類的好?
説話人5 30:51
我想介紹我那個專輯就是古老的語言,
説話人3 30:54
古老的語言,
説話人5 30:55
古老的語言,這個專輯是我其實對陸陸續續做了有六年的時間。嗯,大家現在聽到的那些歌裏面有刷毛粘,還有拉駱駝的女人,
説話人3 31:07
對,這是我排在第二喜歡的歌曲,真的嗯,
説話人5 31:10
你為啥喜歡呢?
説話人3 31:11
嗯,我説不上來,就是有很多東西,就是比如説我們現在聽一首歌,我們會覺得要不然曲編的好,要不然詞寫的好,嗯,但是有的時候,比如説特別是在我聽你的所有的專輯裏面的音樂的時候,他的那個氛圍感或者畫面感是會讓我很痴迷的。就是有些歌曲,比如説他可能都沒有唱腔,但是他第一聲出來之後,你閉上眼睛,你就會進去,很快的就會進去,這個感覺。是我是我很很喜歡,
説話人5 31:41
就是這個,這個您正好Q到了,就是我做這些事情的一個一直自己堅持的一個工作的方向,就是我必須要把我家鄉那個就是我們河西走廊那一片土,就就是他!呃,那片土地上有太多太多的這種民族。民間音樂的這個豐富的養分?是的,然後前十年期間吧,我就每次回去,有的時候車開上一走,走好長時間,然後就去那些傳承人奶奶家裏面,嗯,就串門啊嗯溜達啊什麼的,跟他們認識啊,交流啊!呃,去那些唱家們去拜訪,
説話人3 32:20
算是採風嗎?
説話人5 32:21
嗯,現在可以用一個名詞説叫採風,但是一開始我也沒什麼明白目的性,所以很多也沒有把它什麼形成成啥那種,就是拍攝啊,記錄還自己去share。但是我覺得我一直心裏面明白的一個東西,就是我,首先我把我自己的嗓子,我把這個聲帶,我把它當成一個樂器,所以我為什麼老説自己做的是人聲藝術?人聲就是聲音的聲,人聲藝術就是把聲帶當成樂器,你用這個聲帶這個當成樂器以後你就可以。哎,我今天跟奶奶學了一個表情是,哎,或者你就能學到這個語氣的這種一個,這就是很華彩的地方,很珍貴的東西,如果我單純學個歌,那我就是複製一段旋律的做法,我覺得對於我來講的話意義不大,因為學了會忘。
説話人5 33:14
然後你也不能夠有新的創造力,所以我一直是在給大家強,就是表達自己的時候,我説,哎,我是用創新的方式來做傳承,如果單純的模仿是沒有意義的,所以我就把仿了,就是這幾10位呃的老老的這個傳承人。唱家,他們教包給我的東西,我都放到那個文件裏面,就是不停的聽,不停的聽,不停的聽,然後把他們情緒裏面有特點的東西我就拿出來,就做成歌,像那個拉駱駝的那個,那個歌中間有一段的那個。這原生態的那樣子,一個唱法,那個就是把呃那個呃一個古老的根源小調,它本來就是拉駱駝的調,
説話人10 33:57
嗯嗯,我
説話人5 34:15
就把它放在這個曲子的中間了,嗯,但是前和後我做了一些現代的那growf然後我們説我用方言説我們nta的女人都特別的喜歡戴頭巾,我們那男人都戴的是墨鏡兒什麼的?就是用方言這樣的語氣把它做半,變成一個有説唱感覺的一個新的作品去呈現。它明白!所以這也是我一直堅持説,我為什麼叫古老的語言?因為語言承載了大量的信息,大量的智慧,有一些精神很有意思很有意思的東西,如果單純把它當成音樂是沒有意思,所以我就把它做成一張專輯。
説話人5 34:52
也有的曲子裏面,如果大家呃腦洞比較開的朋友,可以聽到我又用聲音去做摩斯密碼啊!然後用來表現一些電波的聲音等等的吧,反正這張專輯,嗯,就是者來誠懇的呃,希望聽眾朋友們大家有空不是説要了解我這個人啊!我還是希望大家瞭解給我生長的那片土地,因為它,嗯,太有太有樣了,就是,嗯,
説話人3 35:17
有很多有意思的,真的就是現在有越來的越多的人會,比如説就是以自己的家鄉感到自豪,而且也有越來越多的人真的是發現,可能在自己一個看似貧瘠、看似荒涼,或者看似就是遠離城世的這麼一個家鄉。藴含了大量的寶藏,嗯,我覺得中國就是這個樣子,就現在慢慢的,當我們開始文化自信之後,你會發現有源源不斷的文化的財寶在我們的腳下,對對對,冒出來對對!
説話人5 35:48
有的時候我們我們在不同的年齡段、不同的時期都會想,哎,我是誰?我叫什麼名字?很簡單,三句話,你叫啥?你爸媽在哪裏?嗯,你在哪裏長大?你説什麼語言?我剛才跟你講兩句陝西話,我們倆立馬就拉近彼此的距離的,你如果能用陝陝西話唱一個,那個陝北説數你能不就是你內?內心是由內而外,那個氣兒是順的,是的,一氣是順?哎,他就挺自信的,
説話人3 36:15
對對對對對,我們説回到你這個國的預言,這張專輯啊!這張專輯的發行時間是在2018年,對對,先距離現在已經有六年的時間了,嗯,就這張專輯,其實在發行之前已經很幾年,很很就是幾年前就已經開始籌備它了。是嗎?
説話人5 36:30
是是是一直就陸陸續續在做,因為我們做音樂的方式就是有感而發,我們也沒有那麼着急,所以就是有動機了,我們就攢攢了就是大家的,因為一起還有小夥伴嘛,有的時候提提意見呀,一起玩一玩,我們也經常演出啊,演音樂節什麼的,就拿這首歌來,其實中間很多段子就是他們隨意,比如説馬即興的那種的對就非常的棒,對對,
説話人3 36:53
明白,我們跟大家簡短簡短的分享一一首就是這張專輯裏面的歌曲,你猜我選的是哪一首?
説話人5 37:00
刷毛沾不是拉駱駝,
説話人3 37:02
不是那啥,我分享的是彩色的鹿哦,好耶好耶好耶好吧,我們一起來聽一段啊!
説話人11 37:08
嗯,I say how are you yei say
説話人2 37:38
yeah嗯,say I say因以我要來just say I say I say啦
説話人3 39:04
啦。Say!這是來自jelene2018年發行的專輯,古老的語言當中的一首歌曲,叫做彩色的路,就裏面的這個聲場,是我一開始覺得很很舒服的,就你跟你拿音響聽它的感覺是不一樣,你只有戴上耳機,你才能感覺到它的那一個聲。場在對對對在忽左忽悠的帶着你,好像不由自主的跟着他左擺右擺的樣。
説話人5 39:38
對!我們一開始創作的時候,我們是我,我,我説我們要做一首歌,嗯,就是起步走,然後我們要走在彩虹的那個路上,然後走的感覺是天上有那個丁dar的陽光。走下來!然後我一直最近常説的一句話,説就是心裏有的聲音要説出來,然後大家要往明的方向去,然後我就要發朋友,
説話人3 39:58
這麼正能量嗎?
説話人5 40:01
還確實我就挺正能量的,
説話人3 40:03
對對對對對,很自在!嗯嗯,就是這首歌,就是一開始的這個創作的動機就是比如説,就像你剛剛説的哦!
説話人5 40:13
圖T上沒有什麼太多的歌詞,就是who、 you are I, say who you I say一直在循環,但大家一直有一個行進感,
説話人3 40:19
一直在明白,
説話人5 40:21
我覺得就是大家應該走在河西走廊,就應該聽這樣的歌,然後就慢慢開車啊!真的,大自然與你同在祁連山,看着你,對一切都在這兒陪着你,
説話人3 40:30
那種對它這個配氣跟節奏特別洗腦,腦,就就就當噹噹噹噹噹
説話人5 40:38
對,有點像扭y歌歌,
説話人3 40:39
就是不斷的循環,我覺得是特別洗腦。這件事情,那像包括除了這首歌曲之外,其他的歌曲可能就是你從民間的這個傳承人那採樣的一些東西用在歌曲當中會多一
説話人5 40:50
點多一點刷毛、沾跟拉露頭的兩首格分別來自於預估族的兩隻兩個部分啊,一部分是他們刷毛沾的,一個生活方式的那個。反正挺有意思,大家去聽幹活是是是是,但很有勁兒!
説話人3 41:04
對,呃,剛才也提到了2018年的專輯古老的預言哈,剛剛我們有聽有珊珊説是這個彩色路好好聽!真的,你去找他的歌,他的歌,他的音樂首首都不太一樣,但是確實在裏面會有讓你很沉浸的這麼一個部分,
説話人5 41:17
剛才這個彩色的路里面,你有聽到那個聲音是跟三界四周是一樣。
説話人10 41:21
的那種感覺,有的有的,
説話人5 41:22
IC三界,
説話人3 41:27
你不用再質疑這個事情了,這個東西就是就是咱們的,就是你的,你不用管別人怎麼説,好,他們那麼説只是因為他們見識短,那就是中國的東西好的,要自信見,我們再給大家推薦吧!再再再再説一首歌,好了,嗯,
説話人5 41:42
在我就推薦高林之花高林之花高林之花高林清唱的是然後大家聽到的這個音頻裏面還有我那個挪凳子的聲音。彈弦子的聲音,因為這段是一個完整的錄音,就是我抱着我們那個三絃兒,我自己彈了一個動機,我就詞兒和曲,就是等於是即興從頭唱到尾,就完整的錄!按了個錄音鍵,我的手就彈着弦子,我就一直這樣唱,唱唱!唱到結束,然後我就把錄音這樣摁下來,這段音樂是沒有經過縮混的,對,就一個micrel這樣子我就我就放在網上,然後是我心裏面的就是一個比較乾淨的一個,就是自己的一個清淨的狀態吧?
説話人3 42:20
對,所以其實在有一些音樂網站上,關於這首歌,它後面會有一個括號,寫了一個life,就其實他知道這首歌它不是通過錄音室專門錄出來的。嗯嗯,那就一起來來聽一聽這張專輯的發行時間是在2021年,嗯,對吧?我們一下就跳了三年了,來聽一聽。
説話人10 42:50
林枝花。盛開在月光隨風。雪來,小雪覆蓋着寂花冰冷d呀。啊呀,他沒。想過,沒想過過過。去的長,留一顆種子落在土裏發芽,愛着山那風跟着雲亮,心。心裏我念誰?從斷崖處流成成海?
説話人3 45:31
我們有聽友説,哇,有一種飄渺空靈的感覺,就你剛才講內心的時候,然後我聽到這樣的一個相對來説比剛才那首歌這個混響要大得多的!這樣的一種聽感的話,就感覺好像是在自己的內心當中的一種對化的一種感覺,
説話人5 45:47
就是自己在我自己在表達我自己的這樣一個呃生活狀態的時候,我也有很多很多這種矛盾的地方嘛!嗯,你比如説我在大城市生活的,這種的體就是很多是相,大家是相通的吧?嗯嗯,那你還是比較重要的是你要找到你自己內心的那個最最珍貴的那個純淨的那個東西,因為那個東西它一直會發光。像個種子一樣引着你,嗯,不停的往前走,那個是最最要保護和珍貴的地方。所以我也想説就是,呃,在聽這個節目的朋友我想分享一下,就是大家比如説面對焦慮啊,還是我們的很多複雜干擾的時候?
説話人5 46:26
就是我希望大家也不是一味的動就好,或者一味的安靜就是多麼的好,是動靜相宜比較好。但是每個人給自己要批出那麼一一塊田田來,就是你要自己要獨守那一份寧地地,因為那個地方它會生髮一種呃,非常純淨的力量會讓你知道,你就不用再去問一些什麼事情,就心裏知道的那個東西。我,我覺得我的語言沒有辦法形容,我也經常配着這首歌,
説話人3 46:53
我能我能感受到,我能感受,
説話人5 46:55
那你幫我再翻一下,我是説的真的是不太好明白,
説話人3 47:00
呃,就這?就其實之前看到過你的一些,比如説言論哈,就是希望自己在藝術方面不要做的太油膩哦!
説話人5 47:10
我特別怕那個東西,
説話人3 47:11
哎,其實這我就是想問,嗯,藝術的油膩我怎麼該怎麼來理解這樣的一種?111種感受?
説話人5 47:19
哎呀,你這還把我問住?
説話人3 47:20
就你想,比如説一個人油膩你,比如説我油膩,我前一段時間就特別油膩,我覺得對我現在好一些了,然後我就在想,人的這個油膩其實能夠看出來,或者能夠感覺到藝術方面的油膩,你是會覺得有就有一些藝術太是快,還是説是太魅族還是説是怎麼樣,
説話人5 47:40
就內在的那種真誠吧,
説話人3 47:42
對,其實跟你剛才這首歌裏面的那個感覺,其實是我們要説的是一個問題嘛?
説話人5 47:47
對對對,就我覺得我怕他,但是嗯,就是你不能就是牴觸一個東東西去思考這個事情到底怎麼回事?你又被他繞進去,就回到核心,就是我怎麼保護我自己內心認為對的東西?首先我覺得我能夠多跟大自然相處啊!然後我,我就我認可自己身上所有不完美的地方,嗯?然後我也釋放自己的一些缺陷,或者是是呃,未知,就很多東西,我也有不懂的時候,我釋放它,然後當我自己就是這樣子去balance,就是平衡自己的一些想法的時候,我覺得我能對那個事情就好一些,我我想説是藝術方面的,這個油膩,就是我還是要保保持我的那個吃,就是那個真誠。
説話人5 48:31
的部分,嗯,我寧可音響不完美,或者沒有麥克風,或者是我唱的那個音,它呃,有的聲音不是那麼高或者那麼準,但是我表達那個音的時候,我的心裏的那個純然的那個那個呃信念的東西,一定要傳遞到聽眾的那個耳朵裏面去。
説話人3 48:48
明白,其實也就是換言之,太經過雕琢和太經過裝飾的東西,可能就會有一些油膩。
説話人5 48:54
對,還有就是,呃,我覺得發聲者一定要隔更多的發生,就是關注源頭。嗯嗯嗯,對,如果你心裏想着,哎,我要是給那個攝像師唱一個或者是那種啊!嗯,你立馬你就不由自主的會變成他想要的結果!哦!
説話人3 49:10
對,這個大概我也能明白什麼意思,
説話人5 49:12
所所以我又Q回我唱的三節四周,嗯,我想要的那個狀態就是我,我是一個,我是一面聲牆,表達一個聲音,場景就是我在那個立場,但不是説站站的某一個明確的那種吧?
説話人3 49:28
嗯,明白明白,明白明白。其實關於你自己的一些介紹,我也找到到了一條,説是把自己定位為這個。採生人、傳生人和探生人。對對,採就是採集的採,傳就傳播的傳,探就是探索的探。嗯,那這三種有什麼樣的區分,或者都代表怎麼樣的一個意思呢?
説話人5 49:49
其實這三個東,這三個字兒説的是一件事情,就是你的內在工作邏輯,你的內在的發生邏輯,就是你採從大自然裏面把這信息拿過來以後,你感受到了以後傳你,在傳的過程當中,你再一次感受它,暈染它。加倍的去理解它的意義,然後那個採神人、傳聲人還有一個啥?探神探生人,探生人就是你還得往回倒騰,就這聲音,它怎麼來的?比如説我聽我玩那口弦,為什麼有的這口弦對口黃琴,它就是我們的傳統樂器,是管、鼓、器、黃四大類裏面,全世界各地都在玩這東西,它代表什麼?
説話人5 50:27
哦,它代表的是呃,模仿大自然的一些草的聲音,獸類的聲音,那它有這個功能,它就有了鼓,它就是模仿一些東西。那你要去理解這些音樂背後的產生的邏輯之後,你可能更多的能夠把它表達好,我的意義就是僅僅是這個!當然我覺得接下來我的比較比較大的工作量就是還是我希望就是喚起更多人對我們這這種類型文化的一個創造。力的重視一定會有!嗯,然後大家一起都去,都去挖掘身邊你們老家的那些老調子,然後都把它創作出來,甚至於我覺得我們可以一起形成一種對吧?
説話人5 51:07
一個咱們的生態也給它搞起來,對,然後這樣的話,更多的年輕人能感受到這個東西,它才會造血,才會形成潮流嘛?
説話人3 51:15
嗯,是的,真的,我覺得這件事情未來一定會有很多的人蔘與到其中。
説話人5 51:21
對對,如果大家有對河西走廊的聲音感興趣的話,都可以後台聯系我,我願意跟大家分享和一起做這樣的事情,
説話人3 51:29
嗯,好的,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可能還剩下你一首歌曲的時間這麼快嗎?對,我也覺得是時間太短,沒辦法好,你再挑一首吧,看我這首有沒有準備你,
説話人5 51:38
你放吧,我放嗎?
説話人3 51:40
嗯,你你你來吧,還是我來?
説話人5 51:43
對,我想知道你,你那還可以看到那個後台是
説話人3 51:46
不是沒有就就就都是我準備的,就看我今天你要聽的我這裏有沒有準備?嗯,你比如説一首呢?你放吧,我放啊,那我放就可能放的是離現在比較近的一首,嗯,就是你跟別人出的一個合集裏面的,那什麼叫樓蘭?説樓蘭蘭可可以,我們樓蘭説説結結尾,好了,好,太好了,可以了!好吧,嗯,北京時間晚上的8:56,再次感謝拽來女老師來到節目當中做客。也希望未來與越來越多的作品來到我們節目當中,跟大家一起來分享。
説話人5 52:17
好吧,我就最剩剩最後一句了是吧?
説話人3 52:20
你可以説兩句,
説話人5 52:20
那謝謝大家的聆聽,謝謝主持人,謝謝北京網易廣播還有羣英回測節目,然後希望大家關注我的音樂,然後也可以在後台多跟我聯繫和互動關於音樂的文化的這件事情,然後,嗯,祝大家都吃好喝好,休息好,愛你們!謝謝。
説話人3 52:38
那接下來你將收聽到的節目是,小羣姐姐晚安時間,咱們就下期節目再見啦,拜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