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壓器短缺如何威脅電力供應——彭博社
Akshat Rathi, Oscar Boyd
2025年4月29日,倫敦一座變電站火災現場的緊急救援人員。
攝影師:貝蒂·勞拉·薩帕塔/彭博社要快速削減排放,方法很簡單:實現全面電氣化並淨化電網。但在實踐中,各種瓶頸拖慢了進展——從晦澀的審批流程到高昂的電力成本。本週在零碳節目中,阿克沙特·拉西與製片人奧斯卡·博伊德對談,揭示了一個阻礙轉型的意外因素:全球變壓器短缺,以及為何這讓業內人士如此擔憂。本集節目開啓了新系列《瓶頸》,探討那些鮮為人知卻阻礙我們實現淨零未來的障礙。
## 零碳
扼住電氣化未來的關鍵設備
33分15秒
立即收聽,並訂閲蘋果播客、Spotify或YouTube,每週四獲取《零碳》新劇集。
彭博綠色前官員稱中國將在2030年前實現碳排放達峯泰國頂級風電企業擬通過IPO融資20億美元支持支出澳大利亞天然氣行業在簡化行政審批的廣泛努力中取得勝利日本押注本土初創企業應對氣候變暖世界 我們的文字稿由軟件和人工編輯共同生成,文本與音頻內容可能存在細微差異。印刷引用前請以音頻內容為準。
阿克沙特·拉提 00:00
歡迎收聽《零碳》節目,我是阿克沙特·拉提。本週主題:發展瓶頸。
阿克沙特·拉提 00:20
今天我們將開啓名為《發展瓶頸》的新系列節目。首期將探討我們為彭博綠色頻道策劃本系列的初衷,以及我為此撰寫的開篇報道。為更好展開系列內容,本期將由《零碳》製作人奧斯卡·博伊德對我進行訪談。歡迎奧斯卡。
奧斯卡·博伊德 00:36
你好阿克沙特,感謝今天讓我暫代主持。自我認識你以來,你始終對電氣化及其在周邊事物脱碳中的作用充滿研究熱情。記得我們合作的首期《零碳》節目中,你曾試圖向我解釋原子層面的電池工作原理——當時作為新人的我心想:這課題可真是遠超我的理解範圍了。如今隨着電氣化日益成為清潔技術發展的主流方向,你對這個領域的專注有增無減。現在你和彭博綠色的同事們啓動了《發展瓶頸》系列,能否先談談這個系列的創作初衷?
阿克沙特·拉提 01:20
所以這並不是什麼新鮮事。“全面電氣化"這個口號已被許多氣候人士使用多年,其核心理由非常充分——因為當你使用電力和電器設備時,通常能高效地將能源轉化為實際產出,無論是驅動汽車、家庭供暖,還是運行數據中心(這些只能通過電力實現),而且能以極高效率完成。同時我們必須實現電力脱碳。因此,如果能推動經濟電氣化,配合這些日益廉價且更易被接受的可再生能源(零碳能源)同步發展,我們就能開啓全球脱碳進程。這確實是解決大部分氣候問題的關鍵路徑。
奧斯卡·博伊德 02:12
我們確實在雙管齊下。但請具體分析下,或許我們可以先從電力行業脱碳談起。目前這方面進展如何?
阿克沙特·拉提 02:21
這個問題我們在節目中討論過多次。2024年全球在清潔能源和能源轉型上投入了2.1萬億美元,其中絕大部分資金用於電力脱碳——包括建設大型太陽能電站和風電場,同時加強電網建設(否則可能出現類似西班牙大停電的情況)。雖然2025年特朗普入主白宮後政策風向有所變化,美國等地可能出現政策倒退(比如英國就因成本過高取消了某海上風電項目),但總體而言,電力脱碳已形成持續發展的勢頭。不過全面電氣化的進程則不盡相同。
奧斯卡·博伊德 03:16
當我們説“電氣化一切”時,實際上指的是日常生活中使用的物品,以及工業領域使用的設備,比如用電動汽車取代化石燃料發動機,用電弧爐取代通常以煤炭為能源的高爐等。這就是我們所説的“電氣化一切”的含義。
阿克沙特·拉蒂 03:35
確實如此,但還包括一些通常不在人們視野範圍內的事物。比如電氣化供暖,因為不僅家庭通過熱泵使用大量能源,工業中運行工業流程也需要非常熱的蒸汽。現在可以建造本質上是非常大型熱泵的電加熱器來實現這一點。或者可以開始電氣化飛機,最初是短途飛機,但最終甚至長途飛機也可以電氣化。因此,我們確實知道可以擺脱燃燒物質,轉而使用清潔的電子。
奧斯卡·博伊德 04:19
在電氣化一切的前沿,你提到電動設備效率更高,能更好地將能源轉化為最終所需的輸出。通常,效率最終會導致成本降低。如果成本更低,人們自然會想要這些設備——同時還能獲得無污染的額外好處。那麼,按理説,事情已經説清楚,任務完成了。為什麼這些技術還沒有普及呢?
阿克沙特·拉提04:40
確實。這個問題讓我百思不得其解。上世紀某家電製造商曾推出過一則絕妙的廣告:畫面里人們在辦公室或家中使用各種本應通電的設備,但每台設備都裝着小型內燃機。比如煮咖啡時,你得啓動一個燃燒燃料、排放污染物的小引擎,咖啡只是順帶產生的副產品。打印機、電腦全都如此運作。很荒謬對吧?我們之所以需要電力,正是因為它是最便捷的能源形式。
奧斯卡·博伊德05:19
總不能每次用打印機都得伺候一台二衝程柴油機。
阿克沙特·拉提05:24
沒錯?更別提維修技師也不夠。但你説得對,既然我們追求便利性,而這些電器本應高效節能,為何電氣化進程仍如此緩慢?答案很複雜。一方面,電力本身就是更復雜的能源形式——其傳輸原理和故障機制難以掌握。最近希思羅機場和西班牙的兩起大停電,事發數週後我們仍無法確定具體原因。電力儲存也是難題,儲能技術作為能源轉型的關鍵環節至今未取得突破。更遺憾的是電價問題,像英國等地電價居高不下,導致高效電器反而更費錢。這些瓶頸問題都亟待解決,才能真正實現全面電氣化的經濟效益。
奧斯卡·博伊德 06:33
好吧,既然你已經找出了所有這些瓶頸,但你肯定不是第一個發現這些問題的人。
阿克沙特·拉蒂 06:38
我們知道電氣化進程中存在瓶頸。除了我們討論過的一些實際物理挑戰外,還有官僚主義的障礙。在大多數國家,獲得建設太陽能發電廠或輸電線路的許可越來越難,不僅限於西方富裕國家。我們知道建設電力基礎設施需要前期資本,而這並不總是能獲得,尤其是當利率非常高或股市出現異常波動時,就像過去幾個月的情況。這些都是人們已經確認需要解決的瓶頸問題。雖然有針對這些問題的複雜解決方案,但還有許多其他較小或不太顯眼的因素也在阻礙電氣化進程。比如製造特定設備,僅以我們今天需要建造的數量來看,現有的製造能力或培訓所需人員的能力都不足。因此,這個系列將探討電氣化進程中那些不太明顯的瓶頸。
奧斯卡·博伊德 07:42
我想系統中還存在相當多的慣性,這種情況已經持續了幾十年。在大多數國家,電力行業基本上停滯不前。它並沒有被視為需要投入更多資金、時間和技能的經濟興奮點。因此,相關建設已經停滯了一段時間。
阿克沙特·拉提 07:57
這一現象在西方經濟體中尤為明顯——比如美國和歐洲。過去三十年間,美國的電力需求基本持平,或許略有上升;而歐洲實際呈下降趨勢。但像中國和印度這類年電力需求增長5%-10%的地區,則面臨着截然不同的瓶頸。歐美當前面臨的挑戰與這些地區並不相同。隨着電動汽車、熱泵、數據中心等電氣化設備的普及,以及"萬物電氣化"趨勢的推進,歐美終於迎來了電力需求的快速增長,這也催生了新的瓶頸。
奧斯卡·博伊德 08:40
讓我們進入本期節目的主題——這是零碳頻道"瓶頸系列"的首期節目,我們將討論你近期撰寫發表的文章。能為我們介紹一下主題嗎?
阿克沙特·拉提 08:50
我開始研究一種叫做變壓器的設備。這些電網關鍵設備對電力系統運行至關重要。我一直在探究:為何它們會成為瓶頸?制約因素是什麼?為何業內對此憂心忡忡?公眾卻對此一無所知。就在我準備發表相關文章的前一週,希思羅機場附近發生了嚴重停電事故,導致機場癱瘓近24小時。一台爆炸的變壓器造成了6000萬英鎊損失。我的消息提醒瞬間爆滿——那些與我討論過變壓器的聯繫人紛紛發來消息:“看到新聞了嗎?“這個意外巧合恰恰印證了我的觀點:變壓器不僅是電網擴張的瓶頸,更是維持電力穩定的關鍵瓶頸。
奧斯卡·博伊德 09:50
所以突然間變壓器成了國際頭條新聞,因為希思羅機場是英國最大的機場,也是歐洲最大的機場之一。當天有1000架次航班取消,至少10萬名旅客滯留。正如你所説,突然間所有人都在關注變壓器——這個極其重要的電力基礎設施。但在我們深入討論之前,當我提到變壓器時,你腦海中首先浮現的是不是擎天柱與霸天虎的戰鬥畫面?
阿克沙特·拉西 10:17
所有人,所有人
奧斯卡·博伊德 10:18
那會讓我們展開完全不同的討論。那麼你説的變壓器究竟指什麼?能否描述下我們討論的這個設備的規模和尺寸?
阿克沙特·拉西 10:30
讓我們再退一步説,我們使用變壓器的根本原因在於我們使用的是交流電。
奧斯卡·博伊德 10:38
就是AC。
阿克沙特·拉西 10:39
沒錯,這是現代人習以為常的概念。但約一個多世紀前,著名發明家托馬斯·愛迪生與相對不知名卻非常重要的喬治·威斯汀豪斯之間曾爆發過一場電流之戰。愛迪生主張直流電(DC),而威斯汀豪斯力推交流電(AC)。最終我們生活在威斯汀豪斯的交流電世界裏,儘管愛迪生更為人熟知。交流電勝出的關鍵原因在於,當時只有通過交流電才能實現電力遠距離傳輸,而這要歸功於變壓器。這種設備能轉換電力傳輸的電壓——或升壓或降壓。電壓是個抽象概念,最形象的比喻是瀑布:瀑布高度相當於電壓,水流總量則如同電纜中的電流。電壓與電流成反比關係,高壓輸電可減少電流強度,從而降低遠距離傳輸時的電阻損耗。正是變壓器讓高壓輸電成為可能。
奧斯卡·博伊德 12:20
這之所以重要,是因為電力系統的運作方式決定了在不同節點需要不同電壓——特定電壓能讓系統各部分以最佳狀態運行。以英國家庭為例,我們需要的電壓是230伏。如果電壓更高,你的電腦、手機等設備很可能會燒燬。
阿克沙特·拉蒂 12:40
沒錯。在發電廠(比如燃氣電廠),電力產出時是幾千伏;太陽能電站則是幾百伏。但從某種程度來説,這種電壓對於遠距離傳輸實在太低。因此在發電廠出口就設有大型變壓器——升壓變壓器,它能將電壓從幾百或幾千伏提升至數十萬伏。
奧斯卡·博伊德 13:00
這樣就能通過我們所説的輸電線路進行傳輸了。
阿克沙特·拉蒂 13:06
你在高速公路旁看到的那些巨型電纜塔,就是以這種高壓將電力輸送至數百公里外,同時幾乎不損耗電力傳輸中的能量。
奧斯卡·博伊德 13:21
讓我們暫停思考:如果電纜中的電流以更低電壓、更高電流傳輸會發生什麼?
阿克沙特·拉蒂 13:30
這就是愛迪生當時面臨的問題。在那個時代,如果使用直流電,就無法將電壓提升到非常高的水平。實際上,你只能將其傳輸幾英里遠。在將電力輸送到那麼遠的距離時,所有的電力都會在傳輸過程中損耗殆盡。而交流電則克服了這個問題,使得電力傳輸不僅能夠達到數百公里,甚至可以實現數千公里的遠距離輸送。
奧斯卡·博伊德 13:53
但如今我們有了高壓直流電纜(HVDC),這些電纜可以在海底鋪設數千公里。它們確實存在。難道它們沒有解決這個問題嗎?
阿克沙特·拉蒂 14:03
是的,它們確實解決了這個問題。事實上,我們現在實現了托馬斯·愛迪生當年希望達成的目標。而且,高壓直流輸電甚至比交流電更高效。不過,我想我們可以把這個話題留到另一次討論中,因為這涉及到一些技術細節,解釋為什麼高壓直流技術花了這麼長時間才得以實現。
奧斯卡·博伊德 14:27
好的,那今天我們先把高壓直流電纜放一邊,專注於變壓器。你之前提到了升壓變壓器,它能夠提高電壓,那麼降壓變壓器又是做什麼的呢?
阿克沙特·拉蒂 14:38
降壓變壓器的作用正如其名——它降低電壓。因為當電力以數十萬伏的高壓傳輸數百公里後,需要將其降至日常電器設備可以使用的水平,通常是100到200伏,具體數值取決於你所在的國家或地區。
奧斯卡·博伊德 14:58
告訴我,變壓器長什麼樣子?
阿克沙特·拉蒂 15:00
哦,它們的形狀千奇百怪,尺寸也五花八門。小到像垃圾桶大小的設備,掛在你家外面的電線杆上——很多人見過卻從未意識到那是變壓器;大到堪比貨運集裝箱,重得需要不止一輛卡車,而是數輛卡車和數百個輪胎才能運輸。變壓器就像各種尺寸的怪異金屬盒子,表面凸起各種奇怪的部件。我可以保證,只要你在城市裏走過——世界上任何城市——你肯定曾與某個變壓器擦肩而過卻渾然不覺。以美國為例,僅小型變壓器就有約8000萬台,相當於每4-5個美國人就擁有一台。變壓器的種類也極其繁多,美國能源部估算僅美國本土就有8萬種型號,這個數字讓我難以理解。最接近的類比是:這相當於人類歷史上製造過的所有獨特汽車型號的總和。
奧斯卡·博伊德 16:20
8萬種不同型號也太誇張了。為什麼會有這麼多變種?既然到處都需要變壓器,按説直接批量生產大、中、小三種標準型號不就行了嗎?
阿克沙特·拉蒂 16:36
沒錯,這正是電力系統的複雜之處。電網的運行方式會因電力傳輸的規模、發電地點和用電位置的不同而千變萬化。最終為了管理電網,電氣工程師們為每個節點量身定製了專用變壓器,這些設備就像魔法般運轉良好。於是他們便持續為特定位置定製這類變壓器。雖然小型變壓器存在一定標準化,但大型變壓器完全根據電網節點的需求定製——這正演變成嚴峻問題,因為定製變壓器意味着需要專門製造商接單生產。目前業內正推動變壓器標準化,但電力行業(報道這個故事時我學到的另一點)本質上極其保守。與敢於冒險嘗試頁岩氣、研發高效壓縮技術的油氣巨頭不同,電力公司多為國有或受嚴格監管,其核心訴求只是確保供電穩定不中斷,因此保守傾向嚴重。既然定製變壓器行之有效,他們自然希望維持現狀。
奧斯卡·博伊德 18:11
從變壓器交付週期來看,當前短缺情況有多嚴重?
阿克沙特·拉提 18:16
過去定製一台大型電力變壓器的交貨期是12-18個月,現在某些情況下這個週期已經翻倍甚至變成三倍。如今大型變壓器三到五年的交付週期相當普遍。這對任何規劃電廠的人來説都是巨大挑戰——太陽能電廠最多隻需6-12個月就能建成,但如果要等三五年才能獲得變壓器,能源轉型進程就會被拖慢。
奧斯卡·博伊德 18:51
稍事休息後我們將繼續與阿克沙特·拉提的對話。如果您喜歡本期節目,請在Apple播客和Spotify上為《零碳》節目打分評論,您的反饋對節目至關重要,也能幫助新聽眾發現我們。感謝支持。
奧斯卡·博伊德 19:17
您説變壓器無處不在,對維持整個電力系統至關重要,而當前電力需求激增,這難道不是變壓器製造業爆發式增長的絕佳時機嗎?
阿克沙特·拉提 19:30
確實。但行業專家告訴我,變壓器行業經歷過盛衰週期後變得極為保守。像GE Vernova、日立能源這樣的跨國基建巨頭,發現變壓器業務利潤不及預期。2000年代末電力需求增長時,製造商曾像現在這樣擴大產能以期獲利,但隨後金融危機爆發,預期需求蒸發,投資血本無歸。所以這次面對新需求時,他們態度謹慎:“除非政府提供補貼,否則我們不會貿然投資”。
奧斯卡·博伊德 20:38
在你的報道中,你實地探訪了位於英格蘭伯明翰以北斯塔福德鎮的一家變壓器工廠。這家工廠內部是什麼樣子的?
阿克沙特·拉蒂 20:48
這是英國僅存的變壓器製造廠。我很幸運至少還能找到這樣一家工廠。那裏令人震撼——斯塔福德擁有超百年的電力設備製造史。廠房極其龐大,雖然我參觀過不少工廠,但它的規模仍讓人驚歎。七八層樓高的挑空廠房裏全是活動設備所需的作業空間。
邁克爾·格雷厄姆(GE Vernova製造主管) 21:17
當我們用特種運輸車運送大型變壓器時,警方會全程護送直到埃爾斯米爾港。
阿克沙特·拉蒂 21:27
是因為重量原因嗎?
邁克爾·格雷厄姆 21:29
沒錯,通常重達300噸左右,有些能達到350噸。
阿克沙特·拉蒂 21:32
這家工廠生產的是超大型電力變壓器,主要用於將海上風電場的電能輸送到陸上電網,需要處理數十萬伏特的高壓電。製造過程非常有趣,每個部件都需要工程級精密加工。GE Vernova運營經理愛德華多·維拉告訴我們,這不像生產瓶子,變壓器由成千上萬個零件組成。
奧斯卡·博伊德 22:07
他們每年生產多少台這種大型變壓器?是幾百台嗎?還是幾千台?
阿克沙特·拉提 22:12
不,目前正在擴建的工廠產能將提升50%。擴建完成後,每年大約能生產36台變壓器。
奧斯卡·博伊德 22:26
也就是36台。
阿克沙特·拉提 22:27
沒錯。
奧斯卡·博伊德 22:28
我想試着把這個問題與人們日常生活中對變壓器的認知聯繫起來。雖然這些挑戰發生在幕後,但大多數人顯然不會思考變壓器及其用途。那麼變壓器短缺會帶來哪些實際影響?
阿克沙特·拉提 22:44
希思羅機場的例子就很能説明問題。如果一台變壓器爆炸,備用變壓器也同時故障(正如希思羅機場的情況),就會導致停電。這是極端情況。多數情況下,變壓器短缺會延緩電力基礎設施建設進度,並推高成本。如今被稱為"超大規模用户"的數據中心公司或科技企業——它們急需數據中心,而且要求立即投入使用。但如果沒有變壓器,就無法獲得所需電壓的電力供應,只能等待。這意味着它們可能錯失商機、輸給競爭對手,或是不得不支付天價插隊獲取變壓器。今年早些時候就發生過這種情況:微軟為重啓美國一座核電站簽署合同時,這座巨型核電站需要配套巨型變壓器,而負責重啓的公司願意為一台變壓器支付1億美元。
奧斯卡·博伊德 23:55
所以這比希思羅機場停運一天的成本還要高。
阿克沙特·拉蒂 23:59
是的,根據我向行業專家諮詢的最高報價,一台標準變壓器的成本大約在200萬到300萬美元之間。因此有人願意支付30倍的價格,只為確保在正確的位置安裝正確的設備。
奧斯卡·博伊德 24:12
我認為你文章中非常有趣的一點是提到了行業備用設備的短缺問題。這不僅影響新建項目,更意味着當現有設備故障時,整個行業缺乏更換損壞變壓器的配套體系。這與氣候變化導致的極端天氣事件形成了耐人尋味的交集——你在報道中描述了去年颶風"海倫"襲擊田納西州東部時摧毀大量變壓器的案例,以及當地更換設備的艱難過程。
阿克沙特·拉蒂 24:42
確實,極端天氣正對基礎設施造成全方位衝擊,而遍佈各地且暴露在外的電力設施尤為脆弱。我們在肯塔基州還發現另一個案例:旋風摧毀電力設施及變壓器後,修復工作耗時遠超預期。田納西州那個工業園斷電長達八個月,肯塔基州新建住宅區也在災後數月無法通電。為此,電力公司開始採取囤積變壓器的策略,其備用數量遠超無極端天氣時的常規需求。若無法囤積,正如某些電力公司透露的,他們只能向同行求援"我們現在急需,你們有備用設備嗎?可以先借用,後續再補上”。所幸有時相鄰電力公司會伸出援手。
奧斯卡·博伊德 25:52
你提到現在大型變壓器需要五年交付週期,但我想這些數據主要採集於全球貿易戰之前。關税政策對變壓器產業產生了哪些實際影響?
阿克沙特·拉蒂 26:03
確實,當前數據反映的是關税戰前狀況。但可以確定的是,關税已導致變壓器價格上漲——尤其在美國市場,80%的變壓器依賴進口,而進口合同價格與鋼材大宗商品價格掛鈎,因為變壓器主要材料就是鋼材。當加徵關税推高鋼價時,變壓器價格隨之攀升,電力公司的採購成本增加,最終傳導至終端電價。這種連鎖反應會持續發酵。專家預測若關税戰持續,變壓器交付週期將進一步延長,不過產業系統具有動態調節性。或許這會倒逼企業建設更大規模的生產基地,比如GE Vernova正在英國推進的擴建項目。
奧斯卡·博伊德 26:53
你剛才提到鋼材問題。變壓器使用的取向電工鋼(GOES)這種特殊鋼材的採購是否也面臨挑戰?
阿克沙特·拉蒂 27:03
沒錯,這個縮寫確實有趣(笑),電力行業充斥着這類專業術語。變壓器對鋼材有特殊需求:外殼採用普通鋼材隨處可購,但內部鐵芯必須使用特定類型的取向硅鋼。雖然變壓器尺寸各異(從垃圾桶到集裝箱大小不等),但其內部組件都是標準化的。由取向硅鋼製成的鐵芯目前面臨全球性產能短缺,此外還需要兩組銅繞組線圈。這意味着電網建設不僅需要銅和鋼這兩種戰略物資,還必須以特定工藝進行精密組裝。
奧斯卡·博伊德 27:52
我想解決短缺問題的一個方法可能是技術改進。在變壓器領域,我們是否看到了許多提高其效率、減少鋼材或銅等材料用量的進展?
阿克沙特·拉蒂 28:06
變壓器的核心技術已有100年曆史。多年來雖然有一些小改進提升了效率,但都屬於邊緣性的。目前還沒有任何根本性的發明在變壓器領域實現商業化應用。但這並不意味着不存在這類創新。比如有些設想是開發可運輸到現場、無需定製就能通過調整滿足特定地點需求的變壓器。還有一種稱為固態變壓器的新型變壓器,體積更小且無需定製,可通過編程適配電網所需電壓。但這些技術均未商業化,因為使用變壓器的行業對嘗試創新持保守態度。不過當前的短缺問題可能會對系統造成足夠壓力,促使人們嘗試這些技術。伍德麥肯茲高級分析師本傑明·布歇告訴我,這將是一場持久戰——技術無法立即解決當前的短缺危機,至少需要五年時間才能真正突破這個瓶頸。
奧斯卡·博伊德 29:34
但這些是我們能源基礎設施的關鍵部分,如果城市和國家出現大面積停電,人們不會高興。政府介入推動此事難道不符合他們的利益嗎?
阿克沙特·拉蒂 29:47
是的,行業一直在努力讓政府加大力度。並非所有地方都願意。我們知道,政府預算緊張。西方經濟體正在削減援助預算,但我們在報告中發現的幾個國家已經展示瞭如何做到這一點。德國通過告訴變壓器製造商,為了增加你們的製造能力,我們確保如果這裏的公用事業公司不購買,我們政府會購買你們的變壓器,從而為許多變壓器的購買提供擔保。這種確定性使他們能夠真正規劃。另一個是加拿大,也在支持製造基地。這使得日立能源能夠擴大加拿大的工廠,而不得不關閉美國的一家工廠。因此,政府可以介入。但在報道這個故事時,變壓器只是這些無聊的設備,除非有人發出警報,否則沒人會想到。我只是認為這個警報還沒有高到讓世界各國政府意識到這是一個非常、非常真實的挑戰。
奧斯卡·博伊德 30:55
那些是西方國家。我想提到中國。因為中國在電氣化方面突飛猛進。他們是否面臨同樣的問題,還是已經將變壓器的需求納入他們的電力繁榮中?
阿克沙特·拉蒂 31:08
這個故事講述那些每年電力增長5%到10%的地區。它們並未經歷西方經濟體所面臨的那種程度的混亂或困境。以印度為例,變壓器的交付時間確實有所延長,但遠不及我們在美國看到的交付時間翻三倍的情況。中國則不存在短缺問題,該國生產的變壓器足以出口到其他國家。如果西方經濟體想要在人工智能競賽和汽車行業電氣化競賽中趕上中國,它們就必須在變壓器領域迎頭趕上。
奧斯卡·博伊德 31:50
阿克沙特,非常感謝。
阿克沙特·拉蒂 31:52
謝謝。
阿克沙特·拉蒂 31:58
感謝您收聽《零》節目。這是《瓶頸》系列的第一集。接下來我們將探討技術工人短缺的問題。請關注您的訂閲中的下一集。
現在來聽聽本週的聲音。這是一台40兆伏安變壓器的湧流聲。或者,你也可以認為這是擎天柱召喚汽車零件的聲音,由你決定。
如果您喜歡這一集,請在蘋果播客或Spotify上花點時間給節目評分和評論。與朋友或那些孩子對變形金剛着迷的人分享這一集。本集由奧斯卡·博伊德主持和製作。彭博播客的負責人是塞奇·鮑曼,談話節目負責人是布倫丹·紐南。我們的主題音樂由Wonderly創作。特別感謝:傑西卡·貝克、索默·薩迪、莫西斯·安達姆和西沃恩·瓦格納。還要感謝所有為專題報道做出貢獻的彭博新聞記者和編輯:瑙琳·馬利克、蒂芙尼·蔡、奧利維亞·魯德加德、馬克·切迪亞克、丹·默託、索姆納特·巴特、喬迪·梅格森、艾米麗·比烏索、亞倫·魯特科夫和阿曼達·科爾森·赫爾利。我是阿克沙特·拉蒂,很快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