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8以化石燃料協議結束現在是困難的部分 - 彭博社
Akshat Rathi, Oscar Boyd, Christine Driscoll
與會者在COP28氣候大會第三天抵達藍區。
攝影師:Annie Sakkab/Bloomberg今年的COP28開始時是一次由一家石油公司首席執行官主持的艱難氣候峯會,最終卻在200個國家達成了一項轉向非化石燃料的協議。這是一個值得期待的結論,一些人已經在稱讚它是氣候鬥爭的“轉折點”。
當然,對於今年會議的結果,很少有人百分之百滿意。將全球變暖限制在1.5攝氏度仍然遙不可及,對於適應方面的進展甚微,談判代表們也未能就聯合國監督的新排放市場的標準達成一致。關於轉向非化石燃料的最終措辭也給了很多解釋的空間。
但完美不應成為進步的敵人,尤其是在減少排放的鬥爭中。“當這份文件得到200個國家的簽署時,它具有難以在全球外交中獲得的重要性,” Akshat Rathi在《Zero》播客中説道。“有時措辭模糊,存在漏洞。但如果方向已經確定,就會產生影響。”
接下來發生的事情更加關鍵。Rathi指出,COP28最終協議是主要經濟體的法律約束目標,也是世界上許多最大公司的企業目標。但將高層目標轉化為現實政策——即氣候術語中的“實施”——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文件中使用了一個短語:‘有序過渡’,”他説。“嗯,這將會很混亂。”在本週的《Zero》中,Rathi與製片人Oscar Boyd坐下來分析會議的收穫,遺漏的內容,以及為什麼最後時刻的協議是如此令人意外的結局。
聽完整集,瞭解更多關於零的信息,請點擊這裏。在Apple或Spotify訂閲,以便第一時間收聽新的集數。
我們的文字記錄是由軟件和人工編輯組合生成的,可能會在文字和音頻之間存在細微差異。引用時,請先確認音頻內容。
Oscar Boyd 0:02
歡迎來到零,我是Oscar Boyd。COP28終於在最後一刻的緊張談判後落下帷幕,這意味着這場巨大的氣候峯會已經超時進行。現在最終的文本達成協議,代表們正在回家的路上,而舉辦會議的場地將開始轉變成迪拜居民的冬季仙境。這幾乎是一個更好的形象來總結COP28的世界衝突,這個峯會由一個依賴石油的經濟體主辦,距離世界最大的燃氣電廠僅幾英里,會議吸引了超過10萬名代表,在為大型貿易展會而建的場地上進行了為期兩週的會議。那麼這一切瘋狂的活動是為了什麼?COP28主席蘇丹·阿爾賈貝爾是否兑現了他承諾的這將是迄今為止最雄心勃勃的氣候峯會?在本集中,我與Zero的常駐主持人Akshat Rathi討論了取得了什麼成就,以及1.5攝氏度的目標是否仍然存在。
Oscar Boyd 0:58
Akshat,我知道COP28過去幾天一定很忙,我們恰好趕上你電池快沒電的時候。非常感謝你抽出時間來。今天的協議有很多要討論,但在深入討論之前,讓我們先快速瞭解一下COP28達成的協議為什麼重要?
Akshat Rathi 1:15
這是個好問題。你知道,200個國家聚在一起,這次有10萬人從不同地方飛來會面、交流。他們到底產生了什麼?只是一段文字。但有時這段文字會產生真實的世界影響。我們從2015年的《巴黎協定》知道這一點,當時全球簽署了將全球變暖控制在兩攝氏度以下,並努力爭取將其控制在1.5攝氏度的目標,這成為了一個集結號。到2018年,我們有了公式:2050年實現淨零排放。這現在是一個目標。在許多情況下,這是來自主要經濟體的具有法律約束力的目標。對於世界上許多最大的公司來説,這也是一個企業目標。因此,當這份文件得到200個國家的簽署時,它具有難以在全球任何其他外交形式中獲得的重要性。有時措辭含糊,存在漏洞。但如果確定了前進的方向,它就會產生影響。
Oscar Boyd 2:20
這份文件剛剛得到了200個國家的簽署,而且首次明確提到了擺脱化石燃料的清晰措辭。這是怎麼實現的?
Akshat Rathi 2:29
這是正確的。這是30年來舉行COP會議的第一次,會議中有關於能源系統過渡遠離化石燃料的語言。這可能看起來很愚蠢,因為當然,我們知道氣候變化的問題是由燃燒化石燃料引起的。我們幾十年來一直都知道這一點。但是因為當國家簽署協議時,所有國家都必須簽署。這意味着石油生產國也必須簽署。他們一直在阻止甚至提及化石燃料。我們在格拉斯哥舉行的COP26會議上有了煤電的逐步減少。這一次,我們覆蓋了所有的化石燃料。
Oscar Boyd 3:16
所以如果發生了破口,大壩現在變成了洪水。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秘書處負責人西蒙·斯蒂爾説這標誌着化石燃料的終結開始了。這是一個很大的説法,因為這種措辭暗示着減少化石燃料的使用,但並沒有明確要求逐步淘汰,這是很多人在參加這次COP會議之前所期望的。那麼你認為這種措辭對於將全球變暖控制在1.5攝氏度以下有多有效呢?
Akshat Rathi 3:43
嗯,這就是我們深入討論的地方,因為這裏涉及到科學。現在科學非常清楚。它指出為了將全球變暖控制在1.5攝氏度以下,你必須立即開始快速減少排放,然後在2050年前達到二氧化碳淨零排放。任何一個國家如何達到這一目標?他們可以自行決定。有許多可行的途徑。在所有這些途徑中,是否總是必須淘汰化石燃料?實際上並不是,事實上,幾乎在每一種情景下,要在2050年實現淨零排放,仍然會有大量的石油和天然氣被日常消耗。所以是的,最終我們必須淘汰化石燃料。但也許一些國家必須更快地做到這一點,一些國家則可以晚一些。而且很容易陷入關於哪個國家在什麼時間做到這一點的爭論中,因為COP協議必須達成共識,陷入這種爭論會變得非常混亂。因此,這份文件的出路是呼籲各國根據科學要求過渡遠離化石燃料,以將全球變暖控制在1.5攝氏度以下,並在2050年實現淨零排放。這是一個更加精確的措辭,是的,這意味着化石燃料消耗的迅速減少,因為沒有其他情景能夠讓你達到這一點。
Oscar Boyd 5:11
所以我猜化石燃料方程的另一面是,我們需要新的能源來源來取代我們目前從化石燃料中獲得的所有能源。就在上週,我們在《Zero》的一集中與詹妮·查斯進行了交談,討論了到2030年將可再生能源增加三倍的目標。這個將可再生能源增加三倍的目標是否真的出現在最終的文本中?
Akshat Rathi 5:29
是的,還有許多其他目標,比如能效翻番,加速向零排放和低排放車輛的轉變。文本中還提到了一系列技術:氫能、碳捕集與儲存、核能。你説得對,如果我們要取代化石燃料,我們就必須開發這些技術,因為世界對能源的消耗不會很快下降。特別是對於發展中國家來説,他們希望能夠使用更多的能源。因此,在某些地方設定這些具體目標,或者至少提到技術,最重要的收穫是,這是企業的市場信號,表明在這份由200個國家同意的文件中投資這些技術很可能是長期的有利之舉。這就是德國氣候特使詹妮弗·摩根告訴我們的,現在清楚地表明,投資化石燃料很可能會變成一種擱置的資產。但投資清潔能源很可能是有利可圖的途徑。
Oscar Boyd 6:37
你剛才提到的技術之一是碳捕集。我們可以就此展開一場辯論,因為我知道人們擔心這項技術在我們需要的規模上尚未得到證實。但文本中提到的一個具體事項,我們知道它可以迅速減排,並且在文本中有一個近期的日期,那就是甲烷。因此,文本中説:“各國被要求到2030年大幅減少全球非二氧化碳排放,特別是甲烷排放。”我們曾經一起在《Zero》的一集中討論過,迅速削減甲烷排放將對氣候變暖的速度產生影響。因此,有這樣的措辭肯定非常重要,對吧?
阿克沙特·拉蒂 7:13
是的,確實是這樣。有一些背景可能有助於你理解為什麼有時這些COP會議可以起作用併產生良好的解決方案。甲烷首次在COP會議上被提及是在格拉斯哥的COP26上。一些80個國家聚集在一起,表示他們將在2030年前將甲烷排放減少30%。這完全是自願的。美國和歐盟對這一目標的共同努力給予了一些推動力。從那時起,加入全球甲烷承諾的國家數量增加了,追責這些國家的能力也得到了改善,因為現在我們有衞星在天空中可以觀察這些甲烷排放。現在有一個聯合國機構,甲烷排放觀測站,可以檢查國家是否履行了這些目標。所以勢頭正在增長。所以令人驚訝的是,現在所有200個國家都應該以甲烷排放為目標。當然,並非所有200個國家都必須在2030年前將其減少30%,但也許這將是未來COP會議的下一個目標。
奧斯卡·博伊德 8:22
顯然,這項協議有很多方面值得我們討論。兩週前我們達成了損失和損害基金的協議,氣候適應是一個正在討論的重要話題,但我真的想談談實施問題。所以在他的閉幕演講中,COP28主席蘇丹·阿爾賈貝爾説:“讓我發出一聲警告。協議的好壞取決於其實施。我們是我們的行為,而不是我們的言辭。”我認為這是真實的。在文本中達成共識是好的。但顯然,實施才是最重要的。實施COP28協議需要什麼?
阿克沙特·拉蒂8:57
絕對。正如克里斯蒂娜·菲格雷斯告訴我們的那樣,COP並不是為了執行他們簽署的政策而創建的。因為這些政策畢竟將在國家內部環境和國內環境中制定,也將在地區內製定。這才是真正推動事情發展的關鍵。執行這些政策需要很多條件。首先,需要能力。並非所有國家都有能力理解能源轉型,擁有能夠建設這些解決方案的熟練勞動力,擁有支持能源系統轉型以及最終農業系統、交通系統等轉型的機構。其次,需要資金。發達國家擁有龐大的中央銀行,大量資金,是的,它們正在經歷自己的危機,但它們有能力向其金融機構尋求支持並動用資金進行工作。而發展中國家則無法做到這一點。因此,很多COP會議都變成了關於資金、關於讓發達國家向發展中國家提供資金的鬥爭。
在這次COP中,我們並沒有看到太多這樣的情況。我們看到一些關於氣候資金的側面協議,例如,阿聯酋宣佈了一個50億美元的基金,他們希望將其投資於發展中國家,並在理想情況下,從這50億美元中吸引更多的私人資本。這可能會增加到200-300億美元。但是你知道,我們需要數千億美元。因此,這個問題現在將成為未來兩年的問題。事實上,兩年後的COP30將在巴西舉行,而巴西將在明年擔任G20主席國。因此,巴西已承諾將把國際金融體系改革作為其核心推動,將在G20主席國期間致力於此,最終在COP上推動。最後,所有這些都需要在發展中國家部署可用的技術。因此,文件中提到了技術轉讓。現在,這很簡單也很模糊。技術轉讓讓各國陷入困境。但至少它存在。這是第一次承認你需要資金,需要有能力的人來做這項工作,以及你需要技術。
Oscar Boyd 11:26
還有一件事讓這次氣候大會脱穎而出,那就是它的規模和規模。那裏有大約10萬名代表,顯然有40萬人參加了綠色區,那不是談判發生的地方,而是主要氣候大會區的附屬部分。我只是想知道你對這些事情的規模和規模有什麼看法。我們一起在那裏,那是一個為2020年世博會設置的廣闊場地,所有這些令人驚歎的建築,來自各個國家的人們,各種不同的職業,都聚集在一個地方。你對氣候大會發展到這樣的規模有什麼看法?
Akshat Rathi 12:00
人們對此有不同的感受。多年來參加氣候大會的人説,它變得越來越大,也許變得更煩人,因為有更多的化石燃料遊説者,也有更多的企業遊説者。有時這些附帶交易會成為干擾,你並沒有真正專注於談判的核心部分。但另一方面,來這裏的人可能是對採取行動應對氣候問題的新想法不熟悉的人,或者是認為有機會可以抓住並賺錢或去新的國家開拓新市場的人。我們正處於一個混亂的過渡期。你知道,文本中使用了一個短語,“有序過渡”。嗯,即使它稍微有序,也會很混亂。各行各業的人都來這裏,銀行家、金融家、石油和天然氣公司、可再生能源公司、科技公司,他們想找出他們的技能可以用來部署這些解決方案的方法。現在,他們都是懷着一顆純潔的心來的嗎?也許不是。但如果他們是為了實現《巴黎協定》的目標而來,那麼越多越好。
Oscar Boyd 13:12
休息之後,這是自巴黎以來最重要的氣候變化大會協議嗎?
Oscar Boyd 13:23
回到協議,我們已經討論了其中的一些內容。協議中有沒有遺漏的重要內容?
Akshat Rathi 13:28
這將是一個很長的清單。如果我告訴你一些國家的談判代表,我想我們將會有一個通宵的播客。我會挑出一個經常出現的問題。現在,我們迄今為止進行的大部分對話都集中在減少排放上,這絕對很重要。但同樣重要的是,能夠適應氣候變暖。這是發展中國家迫切需要幫助的事情。事實上,正如我們所瞭解的,投資1美元用於適應可以為您帶來7美元的經濟效益。因此,它也存在經濟案例。這次氣候大會原本將是就適應問題達成全球目標的大會。這是COP26簽署的內容。制定這一目標花了兩年的時間。但它確實讓許多與會者感到不滿意。他們已經簽署了,這是一個涵蓋了許多關鍵點的框架。您可以在我們之前的一集中瞭解更多關鍵點,與Patrick Verkooijen一起。但它遺漏了具體內容,實際上沒有提供達成這些目標的可衡量目標。它在財政方面也遺漏了很多。因此,接下來的兩年將是工作的重點,他們將制定更多的量化目標,並找出如何為許多這些解決方案提供資金。
Oscar Boyd 14:47
你在那裏説有些參加會議的政黨感到失望。這是200多個國家參加COP28,一方面是最受氣候影響的國家,比如一些小島嶼發展中國家。另一方面,你有大型化石燃料生產國,比如美國,還有所有的OPEC國家。不是每個人都會對這個協議感到滿意。我想知道你在現場聽到的一些反應是什麼,當這個協議今天出台的時候?
Akshat Rathi 15:13
外交是妥協的藝術。今天早上當我們坐下來參加最後的會議時,情況有點令人震驚。我們預計會有爭吵。我們預計各國會站起來,激情地爭辯為什麼他們想要的某些東西不在其中。但在第一分鐘內,我們談論的全球審議文件就被簽署了。然後出現了起立鼓掌,然後是沉默,因為人們感到困惑。
Oscar Boyd 15:40
對於這麼快就完成了感到震驚?
Akshat Rathi 15:43
是的,這讓每個人都感到震驚。這並不是説反對和抱怨不存在。它們確實存在。只是它們是在決定通過之後才出現的。這些抱怨來自一些小島嶼發展中國家。薩摩亞的發言人就對文件中存在漏洞表示強烈抗議,這些漏洞允許過渡燃料,通常指天然氣,或者只在能源系統中針對化石燃料,而不是比如農業中用來製造肥料或塑料的情況,這意味着石油和天然氣消耗仍然存在,或者文件使用“呼籲”這樣的措辭,在聯合國的説法中並不是很強烈,不是“敦促”,不是“應該”。所以是的,存在妥協,島國並不是很滿意。但他們也不是那麼不滿意以至於要阻止這個協議通過。化石燃料生產國也不得不做出妥協,因為沙特阿拉伯堅決反對使用“逐步淘汰”的措辭,雖然他們最終得到了他們想要的。但這被“過渡”取代了,這將影響他們的商業模式。由於這項協議的結果,投資將更多地流向清潔能源。所以並不是每個人都滿意。但有進展。
Oscar Boyd 17:04
主持這次會議的是Sultan Al Jaber,他是COP28的主席,你之前曾追隨他周遊世界進行了一次 專訪,我們在COP28之前的一集節目中詳細討論了他。在他擔任主席期間,曾多次發生醜聞,有視頻顯示他對愛爾蘭前總統瑪麗·羅賓遜發火,還有文件顯示他利用COP會議討論Adnoc業務,儘管他事後堅決否認。然而,他最終還是簽署了這項協議,你認為他是一個有效的COP主席嗎?
Akshat Rathi 17:37
有很多人蔘加過許多屆COP。也許這是組織得最好的一屆COP,對COP的運作也受到了很多讚揚。主席團讓自己保持可及性,他們聽取了很多人的意見,並試圖接納儘可能多的觀點。當然,COP28是否成功,可能取決於兩件事。一是是否會有一個包含資金的損失和損害基金?是的,在第一天就得到了。二是全球清零軌跡上的差距是否會有足夠的全球清零檢查響應?部分達成。這就是事情變得困難的地方。至少提到了化石燃料。但正如我們所看到的,存在漏洞。因此,化石燃料生產商當然有他們想要保護的商業模式,並且他們找到了一些保護它的方法。但同樣重要的是要認識到,這是所有國家第一次簽署了過渡遠離化石燃料的協議。因此,我認為主席團會認為這是一個相當大的成功。但讓我們記住,COP的成功實際上只能在事後衡量。在兩三年、五年後,我們會回顧“阿聯酋共識”,即現在所知的協議,並將其視為一個有效的共識嗎?這還有待觀察。
Oscar Boyd 19:04
所以“歷史性”這個詞已經被頻繁提及。有些人稱之為自巴黎協定以來最重要的氣候變化大會。但顯然,這次的目標是保持1.5攝氏度的目標。這個目標還存在嗎?
Akshat Rathi 19:18
同樣,這是一個人們意見不一的問題。有些人認為我們已經偏離了軌道,温度肯定會超過1.5攝氏度。還有人認為我們可能會達到那個目標,然後通過碳去除技術等手段回落。當然,無論來自化石燃料國家還是脆弱國家的氣候大會主席都會説,我們會盡力保持1.5攝氏度。需要注意的是,即使你超過了1.5攝氏度,作為簽署巴黎協定的國家,你仍然承諾會努力達到1.5攝氏度。這意味着無論你是否超過了這個目標,你都必須努力達到1.5攝氏度,因為對許多脆弱國家來説,1.5攝氏度意味着死亡判決。
Oscar Boyd 20:35
Akshat,非常感謝你。
Akshat Rathi 20:37
謝謝你。
Akshat Rathi 20:40
感謝您收聽有關COP28的最新報道和對協議的反應的Zero節目。請前往bloomberg.com/green。如果您喜歡本集,請花點時間在Apple Podcasts和Spotify上對Zero進行評分或評論。與朋友或未來的氣候談判代表分享本集。您可以通過[email protected]與我們聯繫。我們的製作人是Oscar Boyd,高級製作人是Christine Driscoll。我們的主題音樂由Wonderly創作。特別感謝一如既往的Kira Bindrim。我是Akshat Rathi,很快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