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會議:為氣候解鎖數萬億美元 - 彭博社
Abraiya Ruffin, Oscar Boyd, Akshat Rathi
法國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在巴黎愛麗捨宮舉行的活動中豎起大拇指,2023年6月23日星期五。馬克龍呼籲全球税制再次改革,以資助扶貧和應對氣候變化的努力,建立在最近對企業徵收最低税款的努力基礎上。攝影師:Nathan Laine/Bloomberg上週,50位世界領導人在巴黎會面,旨在將數萬億美元的氣候融資轉移至發展中國家。取得了什麼成就?還有哪些工作有待完成?Akshat Rathi親臨現場,向Oscar Boyd介紹了他的關鍵觀點。在下方收聽完整劇集,瞭解更多關於該播客的信息,並在Apple、Spotify和Google上訂閲,以便第一時間收聽新劇集。
我們的文字稿件由軟件和人工編輯組合生成,可能在文本和音頻之間存在細微差異。請在引用時先確認音頻內容。
Oscar Boyd 0:02
歡迎來到零,我是Oscar Boyd。幾周前,我們曾刊登過一篇關於巴巴多斯經濟學家Avinash Persaud的採訪。他當時正在前往巴黎參加由法國總統Emmanuel Macron和巴巴多斯總理Mia Mottley主持的會議,旨在使全球金融體系更加關注氣候變化、生物多樣性喪失和不平等問題。上週舉行了那次會議,40多位世界領導人齊聚巴黎進行討論。我們的常駐主持人Akshat Rathi也在現場。因此,在這期播客的額外劇集中,我找他聊了聊他的看法。Akshat,首先,巴黎怎麼樣?
Akshat Rathi 0:35
實際上很有趣,因為我瞭解到6月21日是音樂節日。這是北半球最長的一天,在這一天各種音樂都是免費的。所以各個場館外都排着長隊,樂隊在演奏,幾乎每家餐廳都僱了DJ。那是一個派對,只是當時我無法真正參與。
Oscar Boyd 1:00
是的,因為你是為了嚴肅的事務而在那裏,而不是為了音樂節。你是去參加一個被簡潔地稱為“新全球融資協議峯會”的活動。那次會議的目標是什麼?
Akshat Rathi 1:12
在馬克龍和莫特利的最宏大想象中,這次會議旨在達成全球北方國家和南方國家之間的新協議。
米亞·莫特利 1:20
私下裏,我稱之為“你敢峯會”? 你敢嗎? 你敢打亂秩序嗎? 你敢越過界限嗎?
阿克沙特·拉蒂 1:36
該協議旨在改革那些對使連接工作至關重要的機構,即世界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當然,這是一次只有大約50位世界領導人蔘加的會議,這是很多,但不是所有人。 只有當所有國家投票決定進行改革時,這些機構才會進行改革。 這些改變需要很長時間,馬克龍和莫特利展示了一種力量,最終這些改革可能會發生。
奧斯卡·博伊德 2:07
甚至在會議開始之前… 你説這是一羣精英。 並不是所有人,但包括法國總統馬克龍、巴巴多斯總理莫特利、美國總統拜登、英國首相蘇納克、巴西總統盧拉在內的世界領導人一起發佈了這封聯合信,表達了對會議的支持。 那時氣氛如何? 當你在現場時,當你沒有慶祝音樂節時,感覺如何?
阿克沙特·拉蒂 2:30
是的,有的。 會議開始時,許多在場的世界領導人發表了講話,他們似乎都願意讓改變發生。 這些改變至關重要,因為目前,能源轉型每年需要約4萬億美元的支出;其中大部分支出將發生在發展中國家。 今天,我們每年花費約1萬億至1.5萬億美元,具體取決於如何計算。 大部分資金都花在發達國家。 因此,為了使這些支出也發生在發展中國家,你需要這些機構真正發揮作用,而這些國家在遇到債務嚴重問題時進行會議。 世界上大約有50個國家處於債務困境,這意味着他們借的錢必須償還,由於利率上升,這些償還額也在增加。 而且許多這些國家實際上沒有能力償還這筆錢。
奧斯卡·博伊德 3:26
其中許多人因為像新冠疫情這樣的事情而負債更多。
阿克沙特·拉蒂 3:30
這次疫情,也因為氣候影響,很多損失都需要支付。最初至少是來自政府的資金。所以你會陷入負債和困境、負債和災難的惡性循環。你希望盡力打破這個循環,因為發達國家有興趣確保這些國家不會破產。
奧斯卡·博伊德 3:54
參加活動的人員陣容堂堂正正。不僅僅是50位世界領袖。還有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你之前採訪過的COP28主席,以及寫了一篇大篇幅介紹的蘇丹·阿爾賈貝爾。像阿賈伊·班加這樣的人,世界銀行的新總裁,克里斯塔利娜·格奧爾基耶娃,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負責人。所以,這是一個由金融家和這一領域領導人組成的明星陣容。
阿克沙特·拉蒂 4:20
是的,還有來自私營部門的人,像黑石集團的拉里·芬克,還有花旗銀行和安盛保險公司的高管,以及其他發展銀行的代表。不僅僅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還有非洲開發銀行、亞洲開發銀行、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總的來説,這些人管理着數萬億美元的資金或者可供支出的數萬億美元。
Oscar Boyd 4:46
我在Twitter上看到的一個時刻,有點走紅,是Vanessa Nakate的沉默時刻。
Vanessa Nakate 4:51
我想首先請大家為全球已經受苦、捱餓、被迫流離失所、輟學,因氣候危機帶來的毀滅性影響而默哀。
Oscar Boyd 5:19
你在那裏看到了嗎?
Akshat Rathi 5:20
我在。Vanessa Nakate是一位我們之前在播客中採訪過的氣候活動家,她在全體大會上的講話非常有趣。她穿着一件印有“立即撤資”的T恤,坐在控制沙特阿拉伯石油的穆罕默德·本·薩勒曼面前。所以她為氣候災難的受害者默哀。但她還説,投資石油和天然氣對地球是一個問題。因此,在這種氣候活動家可以與金融家、世界領導人交談的對話中,在一個小區域內進行非常親密的設置。
Oscar Boyd 6:00
那麼在這兩天結束時,這次會議到底有什麼結果?只是談話和圓桌會議,還是你可能從氣候會議中期待的文件?
Akshat Rathi 6:08
這不是世界領導人第一次會面,試圖討論如何改革這些機構。NGO進入會議時非常懷疑這是否會成為又一個只會説不會做的談判場所,那些想要表現出他們想要改變事物的人會説這些話,但真正重要且必須改變事物的人,比如美國總統,並沒有出席。那麼我們到底能實現什麼呢?所以從一開始,馬克龍就非常希望在峯會上做出具體的宣佈,並制定一個清晰的路線圖,用於跟進將要討論的許多事項。在這些事項中,他們確實兑現了承諾,有一些宣佈,有的數額達到數十億美元,有的數額達到數億美元,這將產生影響。他們制定了未來18個月會議的明確路線圖,這些會議既是國際性的,也是技術性的,在這些討論中將會有所進展。
Oscar Boyd 7:07
好的,你説有一些數十億美元的宣佈。你和我們的同事Natasha White一起寫了一篇文章,概述了會議的一些關鍵要點。那麼你從中得出了什麼結論?
Akshat Rathi 7:19
最大的數字是1000億特別提款權(SDR)。這是一種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成員可以動用而不會增加債務負擔的基金。這是一個技術性的事項,但在緊急使用資金時非常重要。最初,這筆資金僅根據你的經濟規模而可用。但在這1000億SDR中,發達國家所做的是將其分配給發展中國家在緊急情況下使用。這是真正可以使用的資金。這是引人注目的大數字。
Oscar Boyd 7:59
並且這一消息是由IMF總裁Kristalina Georgieva宣佈的。
Kristalina Georgieva 8:03
這就是我們所做的。這些SDR一直是沉睡的美人,實際上埃馬紐埃爾·馬克龍是第一個用吻喚醒的王子。現在這是我的宣佈,我們已經達到了SDR1000億的借貸目標。這是我們從2021年開始的目標。我們已經實現了這個目標。
Oscar Boyd 8:24
當我們邀請Avinash Persaud在另一天談論時,他談到了他的國家巴巴多斯使用自然災害條款以及這種做法如何幫助該國在自然災害發生時做出應對和管理。在巴黎會議上,這類想法討論了多少?Avinash Persaud在Zero上那天,他談到了他的國家巴巴多斯使用自然災害條款以及這種做法如何幫助該國在自然災害發生時做出應對和管理。在巴黎會議上,這類想法討論了多少?
Akshat Rathi 8:40
新任世界銀行行長Ajay Banga採取了系統化的方法,他稱之為災難工具包。將其視為工具包是有道理的,因為在這位新任世界銀行行長的領導下,他們將嘗試實施一系列解決方案。首先是資助先進預警系統,這將使各國能夠將影響最小化,同時提供保險,以便在影響發生後立即動用一些現金。然後,還有Persaud談到的創新,即允許延遲償還債務。因此,您本應支付給債券持有人的款項將被暫停,您將能夠獲得長達兩年的緩解,以便將這筆資金注入經濟以實現復甦。這些步驟中的一部分將產生影響。其中一些將通過在COP27啓動的名為全球護盾的倡議實現,該倡議包括保險和先進預警系統,還有人員的緊急援助。因此,全球護盾獲得了1億歐元的進一步增加,現在通過它可以支出的總金額約為2.7億歐元。
Oscar Boyd 9:57
所以聽起來這次會議又提出了一系列相當具體的成果。一個主要的氣候融資爭議點,現在和過去,是富裕國家長期以來承諾每年向貧困國家提供的1000億美元。他們應該在2020年實現這一承諾。但這個承諾未能兑現。整個會議都是關於氣候融資的,1000億美元的問題得到了解決嗎?
Akshat Rathi 10:21
是的,這是一個很好的問題。這個數字是發展中國家用來指出發達國家想要做任何事情的虛偽之處。事實是,應對氣候變化所需的資金總額是1000億美元的許多倍。但至少你需要達到那個象徵性的金額。馬克龍在會議上表示,他相信,根據他的專家,今年這個數字將會實現。現在,發展中國家的抱怨是,首先你沒有達到它,即使你做的數學也不正確。所以彭博新聞能夠讓馬克龍回答發展中國家是否會被這一次的數學説服。他説,“我理解這些擔憂。我們將進行一項具體分析。”儘管我們不知道何時會發生,或者這個具體分析是否會公開。但似乎有人要求問責制,也許這將會得到滿足。
Oscar Boyd 11:25
波斯勞德關於貨幣去風險化的大計劃發生了什麼事?他來找我們,説這就是我想要確保數十億美元變成數萬億美元的方式,以及我們如何讓私人投資者投資於發展中國家,推動綠色項目的實現。在會議上有任何進展嗎?
Akshat Rathi 11:42
所以你一定要回去聽波斯勞德兩週前的節目,詳細瞭解他如何讓這個計劃實現的答案。但簡而言之,如果你考慮那4萬億美元的數字,其中大部分資金必須來自私人資本。現在私人資本,大部分位於發達國家,並希望投資於這些發展中國家,但如果他們這樣做,他們將在當地貨幣中獲得收入。所以你建造一個太陽能發電廠,太陽能發電廠正在用南非蘭特賺錢,現在你希望這筆錢回到你手中。但那可能是以美元的形式。因此,這種貨幣兑換,鑑於新興市場貨幣周圍的金融風險,對於投資者在新興經濟體投資構成了瓶頸。波斯勞德的想法是,由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資助的機構應該聯合起來,部分擔保貨幣兑換,以便投資者更有信心進入這些國家。現在,在會議結束時,制定了一系列文件。貨幣兑換被納入其中一個文件,討論將移交至九月。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與世界銀行以及TCX,這是一個已經存在的貨幣兑換機制,將開始試點這種可能的運作方式。所以如果他們真的要嘗試,這就是具體的進展。波斯勞德估計,如果你讓它起作用,你可以為氣候解決方案解鎖多達1.5萬億美元的私人投資。
Oscar Boyd 13:14
他還討論了對國際航運等事物徵税的想法,這是為了幫助資助像受氣候事件影響的地方的損失和災害恢復之類的事情。這是否影響了討論?
Akshat Rathi 13:28
馬克龍實際上多次提到了這一點。他非常熱衷於對航運、航空甚至國際金融活動徵税。即使是很小的金額,比如説,半個百分點,0.1%甚至1%,也將為資助處理氣候影響的損失和災害恢復帶來數十億美元的資金。所以圍繞這個問題有很多討論。但馬克龍也非常明確,任何形式的國際税收都需要所有國家同意。這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所以他希望儘早開始,並且在至少航運税方面取得了進展,法國一直在努力讓儘可能多的國家同意支持這項税收。目前他已經得到大約23個國家的支持。下週將舉行國際海事組織會議,屆時他們將討論航運税的問題。
William Ruto 14:24
在這個問題上,我們不希望北方為南方買單。我們希望我們所有人都付款,無論是航空税、燃油税還是航運税,我們都願意付款。
Oscar Boyd 14:42
總的來説,這次會議,這次重要的財政會議,如何推動11月的第28次締約方大會的勢頭?
Akshat Rathi 14:47
所以很多在場的世界領導人,談論這些想法時都知道,要讓它們實現需要一些時間。
Oscar Boyd 14:56
有一個非常好的片段來自Mia Mottley,她説了類似於…
Mia Mottley 15:00
九個月前,沒有人在談論自然災害條款。現在我們有人想要認識到其中的智慧,因為國家確實需要暫停支付。
Akshat Rathi 15:15
是的,你可以看到這些變化正在發生。但你也要對需要花費多少時間保持現實。因此,設定期限讓這些事情發生非常重要。而每年舉辦一次的COP活動是實現這一目標的好時機。但對我來説,作為參加活動的人,最重要的是展示力量。有50位世界領導人,好吧,不是每個人,但有25個非洲國家,幾乎佔據了整個非洲大陸的一半;德國、法國、中國、巴西,這些真正希望改變發生的大經濟體。在最後一天,他們都坐在一個半圓形中,馬克龍站在中心,主持會議,聽取每個人的意見,記錄下來,並總結需要做什麼。圍繞氣候融資或金融改革來處理債務這一主題進行的討論,我從未參加過,感覺非常激動人心。現在能實現多少,真的取決於參加活動的人以及他們是否能把事情進行到底。
Oscar Boyd 16:24
Akshat,非常感謝你。
Akshat Rathi 16:25
謝謝。
Oscar Boyd 16:30
感謝您收聽本節目。如果您覺得這個解釋很有用,請花點時間在Apple Podcasts或Spotify上對本節目進行評分和評論。如果您還沒有聽過,您應該回去聽一下我們與Avinash Persaud的那一集,以獲取更多關於我們今天談論的內容的背景信息。我們在節目註釋中鏈接了更多報道,包括Akshat和Natasha在巴黎會議上的文章。Zero的製作人是Oscar Boyd,我們的高級製作人是Christine Driscoll。我們的主題音樂由Wonderley創作。您可以通過[email protected]與我們聯繫。特別感謝Natasha White和Kira Bindrim。我們將在星期四回來。